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冬季积雪对光伏电站年发电量有何影响?

来源:日经BP社发布时间:2016-10-05 15:13:26
      青森县弘前市公布了“弘前市耐雪型百万瓦级光伏电站”实证业务1年来的成果。该业务的目的是,利用市有地验证大雪地区的百万光伏电站的业务可行性。报告显示,积雪对年发电量的影响只有约2.4%,得出的结论是,“即使是大雪地带,只要注意采取对策也可以导入光伏发电。
  按售电功率因数100%换算的值与实际的日照发电电力预测量。(出处:弘前市)
实证业务是弘前市与Hirosaki Apple Power(弘前市)签约实施的:允许该公司免费利用市有地垃圾填埋场旧址,由该公司筹资建设百万光伏电站。在利用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售电的同时,分析运转情况。
  2016年2月11日的电池板监控图像。可以确认电池板上的积雪逐渐滑落。(出处:弘前市)
电池板装机容量为1.725MW,并网输出功率为1.5MW,过积载比例为115%。太阳能电池板设置了6900张TowadaSolar制造的产品(250W/张)。光伏逆变器(PCS)为富士电机制造(750kW机型、2台)。在混凝土二次产品的承台基础上固定了由单管组装成的架台。电池板的设置角为30度,地面距离电池板最低部位的设置高度约为1.8m。工程总投资为4亿日元。
预计年发电量约为140万kWh。这是假设冬季三个月的发电量为零的数据。从2015年7月7日到2016年7月6日一年间的实际年发电量为165万7000kWh,比计划值高出了16%。不过,设备利用率只有12.6%,比日本全国的平均值14%低1.4个百分点。
弘前市将按售电功率因数100%换算的值(实际功率因数为85%)与实际日照发电电力预测量的差视作降雪的影响而做了推算:实际发电量为165万7700kWh,按售电功率因数100%换算的值为201万3793kWh,实际日照发电电力预测量为201万9749kWh,相差4万8000kWh,只有年发电量的2.4%。
根据这一结果,弘前市表示,“只要采取能保证冬季发电的积雪对策,即使是岩木山麓的大雪地带也能充分确保发电量,可以导入光伏发电”。
此次为实证而建设的百万光伏电站,除了采用设置角为30度、设置高度为1.8m的耐积雪设计外,还将太阳能电池板组串(串联电路)的接线按上段、中段、下段作水平连接,把下段有积雪时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另外,还利用监控摄像头监控和记录积雪状态,视情况为电池板除雪。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冬季积雪对光伏电站年发电量有何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