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格尔木光伏发展之痛:送不出的新能源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6-10-01 06:51:23

格尔木是全国太阳能资源开发综合条件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年均日照时数为3096.3小时,年总辐射量为6950兆焦/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日光城”。另外,格尔木拥有大量国有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辖区面积12.45万平方公里,未利用土地面积近6.2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发电理论蕴藏量可达15.5亿千瓦。

更换电池板

近年来,青海格尔木市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崛起,绿色新能源点亮青藏高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光伏产业界瞩目的焦点。不过,受制于并网条件,弃光限电的产业发展之痛也困扰着格尔木。

绿色新能源点亮青藏高原

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海拔3000多米,一期于2011年12月21日并网发电,总装机20MW。二期于2012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总装机22MW。格尔木光伏电站三期于2016年1月25日并网发电,装机规模为50MW。

近年来,格尔木大规模开发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循环经济之路,深入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转型之路,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培育,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从“日光城”大步迈向“光伏城”。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格尔木规划着自己的新能源发展之路。2014年至2030年间,格尔木市拟规划在东出口、南出口、格尔木河西、小灶火和乌图美仁地区建设5个光伏产业园区,总用地面积289.4平方公里,装机容量8476兆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首屈一指。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格尔木太阳能发电园区总累计发电量为75.1亿千瓦时,其中2015年1至11月发电量为25.2亿千瓦时。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320克/千瓦时计算,可节约标煤约8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1.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68.6万吨,对减轻环境污染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光伏产业不仅改变了格尔木的发展面貌,也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大唐格尔木光伏电站内共有9名员工,大部分为青海本地人。“我们能为青藏高原的清洁能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感觉很自豪。”格尔木光伏电站安全生产主管陈涛对记者说。

送不出的新能源

近年来,格尔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初步形成盐化、石化、冶金、特色轻工业、新能源等循环经济产业群,具有一定的电力消纳能力。然而,相对于打造光伏产业的宏伟目标,西部欠发达地区电力消纳能力非常有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电力需求不足、电力市场狭小,另一方面却是新能源比较富足,尤其是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这就必然导致新能源消纳上的矛盾。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目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电网对新能源限电加大。由于并网条件的制约,大规模新能源电力没有向外输送的渠道。消纳难、送不出而导致的弃光限电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海西地区网架相对薄弱,从新疆送出的750千伏特高压线路对所经区域无法提供帮助,有些电站被“弃光”的比例高,众多电站无法上网。为顺利并网,部分发电企业已开始联合集资建设升压站和汇集站。

专家表示,破解弃风、弃光难题,根本上还得靠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更大范围内消纳。

但现实是,国家先后发布了“十二五”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专项规划,电网规划至今没有相应出台,新能源基地送出通道得不到落实。考虑到风电场、光伏电站建设周期短,而输电通道建设周期长,所以,要想保障新能源电站竣工即能外送,输电通道项目就必须提前核准、开工。

另外,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制约光伏发电正常输送的原因之一。

青海电力公司海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建设不断完善,输送能力不断提升,但仍落后于光伏电站的建设。目前,格尔木光伏发电输送问题在短期内尚难解决。

狠抓管理出效益

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自投产以来,9名员工克服了当地恶劣的气候条件,以及电站人员年轻、工作经验不足等种种困难,以“高原缺氧不缺干劲、高原缺氧不缺精神”为引领,圆满完成了各种工作任务。

格尔木光伏一期项目上网电价为1.15元/度,二期上网电价为1元/度,积极与电网沟通,在电网限电时,先限二期负荷,尽量让一期满发。

加强运行岗位练兵,提高运行人员业务技能个实际操作水平,重点提高事故处理能力,使运行人员整体素质得以提高,确保电站健康经济运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在当下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代表,正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迅速推广。租赁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模式,似乎为农民打开了一扇增收的新窗口。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悄然混入其中,借光伏之名行诈骗之实,给渴望增收的农民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光伏发电光伏租赁租赁屋顶光伏发电
2024-03-18
盘点中国光伏之最!看如何领跑全球

盘点中国光伏之最!看如何领跑全球

在追逐太阳光辉的征程中,中国光伏如日中天。近年来,中国光伏在世界舞台上异军突起,凭借多项“世界之最”的辉煌成就,成为引领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典范。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领略中国光伏的辉煌与魅力。

光伏发电项目世界之最
2024-03-18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近日,北京发改委经组织申报并初审,现对拟纳入《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的分布光伏发电项目及项目变更情况进行公示根据通知,本次下发的补贴项目主体包括法人单位、个人以及自然人变更项目。其中,2024年第一批符合列入法人单位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7728.63千瓦,符合列入个人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10415.51千瓦。公示时间为2024年3月12日-2024年3月18日(5个工作日)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
2024-03-18
中国建筑成功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建筑成功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发电项目

2024年3月14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可再生能源公司(SHAEMS)正式签署瓦德省3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首都阿尔及尔奥拉西酒店会议厅举行。本次签约仪式同时签署迈盖耶尔省2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合同。

中国建筑光伏发电项目能源领域
2024-03-18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蒙西等地不及均值!2023年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消纳
2024-02-02
内蒙古: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

内蒙古: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

1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新能源消纳若干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加强跨省(区、市)新能源合作,扩大新能源区外消纳市场。2025年底前,新能源外送电量每年新增100亿千瓦时左右。”

新能源消纳电网
2023-12-12
海上光伏电站设计、技术创新探讨

海上光伏电站设计、技术创新探讨

全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O三五愿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规划提出,加快壮大包括新能源、海洋装备等在内的九大新兴产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

海上光伏新能源消纳
2023-12-08
湖北、陕西等地未达均值!9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湖北、陕西等地未达均值!9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3年9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消纳
2023-11-01
青海:第三批1000万千瓦风光大基地计划目标争取获批!

青海:第三批1000万千瓦风光大基地计划目标争取获批!

1月15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青海将坚持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重点推进重大项目800个以上,总投资1.3万亿元。其中,在能源投资方面,青海将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青海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青海省光伏帮扶电站多指标居全国首位

青海省光伏帮扶电站多指标居全国首位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海省光伏帮扶电站各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或前列。其中,电站故障率为0%、在线率为100%、运维覆盖率为100%、运维及时率为100%、发电能力为109.03%。图为建在山间的村级光伏帮扶电

青海光伏市场光伏帮扶电站
2021-12-15
23.75GW,甘肃、青海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23.75GW,甘肃、青海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1、青海第一批大基地10.9GW集中开工根据中新网报道,10月15日,青海海南、海西新能源基地项目集中开工。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在开工仪式上说,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一次性安排我省建设

光伏项目光伏基地青海光伏市场
2021-10-17
年产4万吨!亚洲硅业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奠基

年产4万吨!亚洲硅业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奠基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5亿元,预计年实现总产值约40亿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8月8日,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奠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省委常委、副省长王黎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海光伏市场光伏项目投资硅料
2021-08-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格尔木光伏发展之痛:送不出的新能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