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 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9-28 15:36:36

“十三五”光伏的规划上来说,国家对光伏市场的规划容量是150GW的规划量,其中分布式光伏和地面光伏的规划容量起头并进。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容量很小,未来的发展前景才更值得期待。

9月27日,由Solarbe索比光伏网旗下MYPV我的光伏网将携手新奥太阳能集团旗下PVTRADE光伏交易网共同承办第三届光伏家用系统招商推广会(华东区)在浙江嘉兴举办,会议吸引了各方关注分布式光伏的企业、个体户和经销商。

家庭分布式非常典型的特点:容量小,安装条件复杂;分布式都是有人居住,有人居住的地方气侯相对温和,设备选型时,不要选择特殊材料;分布式自发自用,余电出售,可以提升电网末端电能质量,电压和频率等都可以做到很好的补偿作用。

晶澳

“一般情况下,组件性能的一些参数,与发电量和收益相关:第一个参数是组件最大功率温度系数,组件功率输出随着温度的提升线性下降,这是晶体硅组件的特点,参数的绝对值越小越好。第二个参数是弱光性,弱光性指标是效率保持率,组件出厂的时候是在标准环境进行测试,但组件工作时,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光强呈线性规律变化。”晶澳太阳能技术总监杜玉雄这样说道。

郭瑞红_副本

“在2010年之前,由于光伏发电的应用成本比较高,市场规模较小。从2010年开始,市场发展迅速。截至到2015年底,全球的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243GW,增长规模惊人。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布式项目在市场的比例非常大,在60%-70%左右。近几年,分布式市场的装机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中国市场影响。我们说中国市场,从前几年来看地面电站占比非常高,所以影响世界的光伏装机规模。”新奥太阳能市场经理郭瑞红说道,“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家庭光伏发电是可以成为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刘婷_副本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刘婷认为:“单体安装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安装量越多,收益就会越多;二是考虑地方额外补贴,单晶收益优势更明显;三是组件价格下滑,BOS成本占比提高,使用单晶节省更多的BOS成本,投资成本优势逐渐增加。我不能说完全替代多晶,但它会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更多的投资回收。”

王五雷_副本

固德威太阳能学院院长王五雷对于家用光伏的逆变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逆变器是整个光伏系统的“关键先生”,逆变器根据容量有明确的划分为微逆、组串式和集中式。选择逆变器时,同样是做家用的光伏系统,如果安装地点是一般的农村,和安装地点像上海等大城市的别墅,安装肯定是有区别的。这时,选择逆变器要看输出的电压,输出的电压有310V和480V的范围,输出频率有50HZ和60HZ。”

张平伍_副本

晶科光伏浙江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平伍谈到分布式的未来有些激动的说道:“为什么分布式光伏行业经历大起大落,我们还是看好这个行业?因为电力局、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务院大力支持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密集出台利好政策。这几年地方补贴政策力度非常大,所以分布式光伏爆发式的增长指日可待。现在有许多行业外的客户和经销商想要进入,分布式光伏行业仍然是朝阳行业。”

夏凡_副本

协鑫集成上海能源公司高级经理夏凡总结了分布式发电的四个点:第一,分布式发电的市场潜力;第二,光伏应用的多样化融合发展趋势,经常提到的分布式发电里包含工商业屋顶、户用系统、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第三,内外部环境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升级。由于技术升级,分布式光伏组件的效率上升,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同等条件下,成本越来越少;第四,光伏和金融融为一体。

许嘉温_副本

“户用型组串式的逆变器1KW到60KW会成为主流。光伏电站选择逆变器关注要点:系统方案的可靠性、适应性、维护性都基本和收益直接挂钩,像系统方案是直接输入逆变器的输入环境都要保持高效发电。电站运行后期逆变器更为重要,电站的情况、电站的数据都由逆变器进行收集。”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嘉旻关于逆变器是这样说道。

厉俊_副本

国网公司嘉兴供电局营销副主任厉俊详细讲解了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嘉兴市是光伏产业的试点区域,在这个区域里五为一体,很大一部分就是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到今年8月份,整个嘉兴已经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2527个,装机容量900MW,在全省就是占45%左右,高的时候到50%。去年开始,家庭居民光伏在浙江发展相当迅速,嘉兴尤其是这样。其中户用光伏项目是1632个,装机容量1400多千瓦。到9月中旬,预计增加到1700个,容量9300千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2024济南太阳能展举办正酣,阳光家庭光伏受邀参与多场论坛、峰会,分享行业洞察,展望市场前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头部品牌更应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当好表率,成就客户。

阳光家庭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700W+上屋顶,掀起分布式光伏升级新浪潮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展会上,天合光能全新升级至尊N型720W系列组件、至尊N型625W单面组件新品及防积灰组件新品等分布式全场景产品矩阵闪耀登场,正式拉开2024分布式光伏新篇章,全方位赋能国内分布式市场。

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转型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家庭分布式光伏系统  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