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际能源署:风电和太阳能光伏成本下降 清洁能源投资不断增长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6-09-27 00:15:35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报告称,全球对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近年来出现下降,但对清洁能源的投资热情却在不断增长。

油气领军投资下滑

9月14日,IEA发布《世界能源投资2016》报告,首次详细分析了全球能源领域的投资状况。统计发现,去年,全球在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从2014年的2万亿美元下降至1.8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因积极推进低碳能源、智能电网、能效提升等政策,再次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投资国;而美国因为油价下降和经济低迷,在能源领域投资则减少了近750亿美元。

IEA指出,自2000年以来,除去2009年,全球对能源领域的投资一直呈增长态势。截至2014年,全球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的研发和生产投资增长近两倍,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则增长近3倍。

不过,受近两年来油价低迷影响,全球对石油、天然气开发和生产的投资都出现停滞甚至减少。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领域投资总额相比2014年已经下降了18%。其中,油气领域上游投资减少明显,仅为5830亿美元;而从地域看,投资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北美。IEA预计,今年全球油气领域上游投资下降幅度最高可能将达到25%,并且到明年也几乎不会有改善的迹象。

“估计两年来油气领域上游投资总共将减少3000亿美元,这是前所未有的下降幅度。”报告指出,“与此同时,油气领域上游投资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现象也是近40年来从未发生过的。更为糟糕的是,并没有迹象表明,明年会有公司计划增加上游的投资。”

IEA认为,油气领域上游投资的减少将有助于市场重建平衡,但国际原油市场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仍将处于供应过剩状态。“在目前的水平上,投资可能不足以维持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这意味着未来油气市场实现再平衡还需时日。”

穆迪旗下的投资者服务公司也发现,经过两年多与低价的“奋战”,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油气勘探生产公司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大卫·科斯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以美国为例,去年,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受价格下滑连累,违约率大幅攀升。预计今年还将延续这一状况。”

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就分析称,能源公司正在重新评估投资计划,那些两年前经济效益不错的项目如今已经被视为风险较高的“副业”,这意味着能源公司将减少对这些项目的投资。

在穆迪公司看来,能源行业的压力主要来自原油价格的暴跌。据穆迪统计,去年,有17家油气公司破产,其中15个都是主攻勘探和生产的。今年,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勘探和生产企业的破产速度加快,目前已经接近去年总量的2倍。

今年8月,钻井公司Diamond Offshore曾表示,对海上钻探而言,未来十分不确定,复苏的速度预计无法达到此前业界的预期。该公司的竞争对手Hercules Offshore公司6月也表示,计划申请破产保护,并将出售所有资产。

“回顾去年的数据,再加上今年的破产情况,油气行业面临的危机可能是创了历史纪录的。”科斯曼说。

清洁能源吸金渐增

与此同时,根据《世界能源投资2016》报告,与油气上游领域投资大幅减少形成对比的,是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网络和能源效率领域投资的持续强劲增长。

“我们看到,更多的投资正在向清洁能源领域倾斜。”IEA署长比罗尔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清晰地显示,政府采取的措施对实现能源转型是十分有效且关键的。”

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共投资3130亿美元,占能源领域投资总额的近1/5,其中,可再生能源成为电力领域最大的投资来源。IEA指出,2011年至2015年间,全球已有可再生能源电力开支保持平稳,由于风电和太阳能光伏成本下降,新增发电能力增加1/3。报告指出,2015年投资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足以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增长;而全球燃气发电投资却大幅下跌了近40%。

IEA同时预计,科技创新将持续推动智能电网和储能领域的投资,并有望在风力、太阳能电力大规模并网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数据显示,电网及电池储能的投资自2010年以来增长了10倍,由于其主要用于完善电网,预计未来将持续吸纳更大规模的投资。

此外,报告还显示,去年全球对能效领域投资持续保持强劲,增长了6%。IEA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各国政府政策的支持,例如,不断提升新建筑的节能标准、增加对节能家电和汽车的补贴等等。但在某些国家,低迷的油气价格导致车辆节能增效的步伐被拖累放缓。美国就是其中典型代表,其能效提升速度相比近年平均水平反而下降了2/3。

不过,IEA同时警告称,尽管数据显示全球投资正在向清洁能源领域倾斜,但是要实现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气候目标,全球仍需更大力度投资清洁能源,并解决能源安全问题。

“我们同时认为,尽管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政策的清晰度和稳定性仍然是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政府不仅要持续维护、同时还需不断改善其相关政策,这样才能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实现气候目标。”毕罗尔说。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2月20日,正值春渐入眼,新程已启之际。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到正泰杭州滨江园区,开展“助企开门红”重点企业新春走访活动并检查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信心、鼓干劲,并授予正泰新能源“2023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授予正泰安能“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荣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企业接牌,同时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正泰集团光伏发电数字化转型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际能源署:风电和太阳能光伏成本下降 清洁能源投资不断增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