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应博:光热发电产业要避免扎堆过热

发表于:2016-09-24 08:53:44     来源:中电新闻网

目前,电力产能过剩是传统化石能源必经的一个阶段,作为新能源的光热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9月22日,在2016年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的柴达木光热发展促进中心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应博针对光热发电的前景做出了研判。作为国内光热发电行业的专家,记者就相关专业问题对李应博进行了专访。

光热发电产业引领新能源发展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我国光热产业的?在目前电力过剩情况下,发展这一产业的必要性何在?

李应博:国家在倡导新能源产业发展当中,光热产业应该说是带动整个新能源产业技术研发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过程中,光热产业能够弥补光伏产业的诸多不足,从而加强新能源领域的互补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发展光热产业非常有必要。目前,电力产能过剩是传统化石能源必经的一个阶段,作为新能源的光热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

电价出台有利于促进产业有序发展

记者:您认为光热标杆电价出台对于推动光热产业发展作用几何?

李应博:用价格引导是我国扶持产业发展非常有力的手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这方面做了大量调研,最终确定了1.15元/千瓦时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在我看来,标杆电价出台将会极大地促进光热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吸引大量投资。当然,这个价格不是光热发电最终的价格,未来电价仍有很大下降空间。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些研究,很多企业认为,恰恰是这种电价下降空间让他们看到了光热产业的发展契机。所以,未来光热产业的发展将会更加规模化、更加优质、成本更加低廉。所以说,价格的引导对光热产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应该说是一个首要考虑推出的政策。

政企密切合作共营健康产业生态环境

记者:目前,光热产业闸门已经打开,您认为当前参与光热产业的企业应该如何顺应形势推动产业发展?

李应博:对于光热产业来说,从上游研发、中游产业示范,到下游的商业化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模式。那么,对于参与其中的企业来说,不论是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工程装备,还是到产业示范,到下游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应该说都将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我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合作,包括本次大会成立的柴达木光热发展促进中心,企业界在产权合作、产业预测、产业政策研究方面通过密切合作,将会为产业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撑;另一方面,企业本身在产业链上下游、垂直关系、水平关系的整合、资源的整合、成果的共享,以及细分市场的协调,这些都是需要做的重要工作。在政策方面,随着产业进入不同的发展阶段,一些新的宏观政策也需要根据形势随时出台,确保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当然,企业也要给政府及时反馈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确保政府清晰掌握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和问题,政府企业密切联系、沟通、互动,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环境,这对于光热产业是非常重要。

光热发电产业要避免扎堆过热

记者:您对光热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预判和期望?

李应博:毫无疑问,光热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但同时,正如我刚才所述,光热产业发展还应避免扎堆过热,很多投资的风向标给出信号,可能是机遇局部的判断,一定要做好对全局的分析,光热产业竞争的格局,光热产业本身发展的特性,以及地方资源的禀赋自然优势,选好项目和技术路线,避免投资风险。在这方面,光伏产业之前已经有了前车之鉴,最后导致产能过剩、许多企业遭受重大损失。光热产业发展一定要避免这一点。当然,光热发电产业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广阔的,青海尤其是海西州,作为光照资源富集地,作为光热产业的先发地,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建成一个极具示范意义的光热产业基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