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府+金融+企业+保险:助推“造血式”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6-09-24 08:41:47     来源:东方圣城网

  如何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扶贫及金融助推扶贫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记者在微山县张楼镇陶官屯村和湖兴村似乎找到了答案。近日,由微山县扶贫办、中国人民银行微山县支行、张楼镇政府、山东中晶新能源有限公司、微山县国家电网、微山县农商行、人保财险多方合作,济宁市微山县张楼镇陶官屯村的信贷扶贫?光伏电站成功交接,标志着我市“农业保险+农业信贷”精准信贷扶贫新模式——“光伏扶贫贷”成功落地。这样一来,保险和信贷形成良性循环效应,建立了政府牵头、金融支持、企业帮扶、保险介入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和协调运作模式,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有效地推动当地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该光伏扶贫信贷产品由农村商业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镇政府出资买保险、光伏企业作担保,支持每户贫困户建设3KW的船顶、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设备提供商山东中晶新能源有限公司按照7元/瓦的标准提供全套设备并负责安装和后期维护,建档立卡贫困户购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所需资金按照每户3000瓦的规模由“光伏扶贫贷”全额给予支持,无需贫困户自筹资金。

  另外,由光伏发电站产生的发电收益可用于该信贷产品贷款的本息偿还,这就意味着贫困户不掏一分钱,直接受益。该光伏电站可以提供长达周期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按当地年平均日照时数计算,每3KW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可发电3900度。同时,当地村贫困户作为股东发起人,每个村负责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光伏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借贷资金注入专业合作社集中或分布建站、运筹整合,对接扶贫政策。为让贫困户当年就能受益,经过多方商议,决定延长农户还贷年限,同时为贫困户制定了一个既可当年受益又长期稳定的帮扶计划,每年都会把发电收益的三分之一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这样一来,贫困户在贷款期内每年将有1000多元的收益,之后每年将有近4000元收益,五、六年就能还清贷款,剩下的十八九年时间都是净利润。目前,张楼镇一期将为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3kw-5kw的标准安装屋(船)顶光伏电站,目前已经成功在陶官屯村、湖兴村建立10户试点安装了光伏板,都已进入正常发电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是该模式有序进行中的重要一环,当前,财险公司可以充分发挥贷款保证保险的“活血”作用,推出多款贷款保证保险产品,促进改善‘融资难’,以“政、银、保”或“银、保”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人保财险全面助推地方精准扶贫,加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创新和发展,加强政银保合作,按照‘小额、分散’原则,利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者提供信用增级,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融资。”中国人保财险微山县支公司经理王海涛介绍,微山县张楼镇光伏信贷采取“质押+担保+保险”模式,即以农户家中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发电收益权作质押,由山东中晶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合作社共同或分别提供担保;中国人保财险发挥保险扶贫商业性、精准灌溉、精准投放和注重造血等特点,注重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两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为借款人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提供财产险和贷款保证保险。

  中国人民银行微山县支行副行长蔡靖表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正有序开展,光伏信贷扶贫是创新科技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是当前推进农村扶贫开发,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不仅收益高,且效果长期稳定,更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环保效益和示范价值。微山县张楼镇的成功试点,不仅为微山县产业扶贫探索出了新路子,更是建立了政府牵头、金融支持、企业帮扶、保险介入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和协调运作模式,对光伏扶贫进入农村市场,充分发挥扶贫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