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东区域“十三五”电力规划 光伏装机或达3100万千瓦

发表于:2016-09-22 11:07:47     来源:爱能界

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即将发布,万众期待、各有瞩目。今天业内人士提前来帮大家梳理一下本轮华东规划的重点、亮点、落脚点,待到发布之时,咱们再提纲挈领、细细解读。

上回说到电力规划全国瞩目,近来网传国家能源局透露,8月份形成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送审稿,争取9月份对外发布。今天来自华东的业内人士再来帮大家梳理一下本轮规划与华东有关的看点。

华东电网的供电范围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福建四省一市,是我国最大的跨省市区域电网。

近年来华东电网形成了以长三角都市群为中心的网格状受端电网格局,其中上海、苏南、浙北和皖南构成华东500kV主环网。区外受电方面,华中电网通过宾金、锦苏、复奉、林枫、宜华、龙政、葛南共7回直流向华东电网送电,均为水电。随着1000kV淮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配套电源陆续投产和三大特高压直流满送馈入负荷中心,华东电网潮流走向转变为由特高压交、直流落点向周边辐射送电。

截至2015年底,华东电网全社会装机容量已超过3亿千瓦。

电力规划

截至2015年底华东电网全社会电源装机结构图

做规划,基础在需求预测。“十二五”后期国民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全国各地电力需求增速出现分化,华东电网电量增长在2012年明显降档一半至6%以下,创了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的新低,2014年又开始了急刹车至2%左右。“十三五”电力规划在华东电网面临的局势是,既要安全可靠满足负荷电量需求,又要满足环保条件约束,还要服从全国大局积极消纳区外非化石能源电力。

首先来看电力需求总量,我们认为2020年全国总电量需求在7~7.5万亿千瓦时之间,华东电网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并趋于降低,按照24%测算约为1.68~1.8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速应略低于全国5.4%的水平;另外预计华东区域GDP增速仍将高于全国平均7%的水平,若在8%左右,则1.8万亿电量方案对应的弹性系数为0.65。

其次来看区外来电规模,目前已核准跨区直流输电项目有宁东-绍兴、晋北-南京、锡盟-泰州、准东-宣城,合计新增3800万千瓦输电容量,均将足额配套火电电源,另外必然要搭送西北、华北的风电,其具体规模将体现为输电通道较高的利用小时数和较弱的调峰性能,相信落点集中的江浙皖三省将给予足够的关注。考虑这四项工程后,到2020年区外来电总量7310万千瓦,占华东总负荷比重接近23%,占江浙沪皖总负荷比重26%左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