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杨怀进正在讲诉最难的资本故事

发表于:2016-09-21 09:07:40     作者:老红看光伏 来源:红炜

从无锡尚德到中电光伏,从中电光伏到晶澳,从晶澳到海润,杨怀进始终在讲述着光伏企业的资本故事。只是这一次讲的不是IPO,不是买壳上市,而是上市公司股权重组。

相对IPO、买壳上市故事中大股东的单一,上市公司股权重组的故事要难讲的多,因为它至少事关新老两大股东的博弈,这次头发日渐花白的杨怀进选择了一个最难讲的故事。

和以前资本故事相同的是,杨怀进都是重要当事人,但以前是小股东,他再大的举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和以前资本故事不同的是,他这次是新老两大股东中被重组方的代表人,加上他在业内的德高望重,他再小的举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巨大。

在当前法律和道德环境都不那么完善的中国,资本市场上股权重组顺利给人们留下的记忆不多,新老股东之间、股东与经理人之间打得惊天动地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倒是不少。早期有国美,后来有雷士,现在有万科。

海润是光伏产业一个重要的现象,光伏产业、资本市场的人们无不关注杨怀进能不能讲好这一生中最难的资本故事。不久前,老红见到了盘腿坐在沙发上的杨怀进,几块月饼,两杯清茶,帮助老红理清了几个关心的问题。

一个问题是,一些朋友因为看好重组买进了海润股票,遗憾的是都没赚到钱。老红的解释是新晋大股东才投资海润20个亿,股价涨幅有限是大家对华君控股的实力信心不足。杨怀进回答说:其实大家都判断有误,孟广宝是一位非常成功和负责任的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位被称为隐形富豪的企业家,他的个人资产远比大家想象的多。华君控股入主海润是有战略考虑的,海润的未来一定比大家预判的还要好。这让老红想起了一个股民的点评:“孟广宝出任海润光伏董事长,充分暴露了华君电力只是个小角色”。更重要的是从不喜欢评论他人,特别是事关他人资产的杨怀进这回居然破例了,这让老红强烈感受到的是对孟广宝的尊重和维护。

一个问题是,老红之前有一种感觉:近半年来海润的国际业务进步明显,熟知国际市场的杨怀进应当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是全面配合”,由于谈到国际业务杨怀进有些兴奋:境外电站建设市场始终是海润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内没有几家公司能像海润一样围绕这一方向在境外设立了十几个分公司、持有那么多电站资产。现在有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来了,相信海润的境外电站业务会做的更好。中国光伏企业在国内和自家人比拼有什么意思,应该到国外和别人比拼去。

一个问题是,不久前海润也大力推出了“家庭分布式光伏一本通”,老红从不认为像海润这样的企业具有开展家庭分布式光伏的基因,新的大股东推出此项业务是缺少对光伏产业认知的表现。杨怀进笑了:这还真是新股东进来后认真研究市场,到浙江个别成功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的企业学习的结果。孟广宝做事情从来严谨、认真。认识杨怀进两年多来,老红难得一见他在微信朋友圈不停转发海润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宣传,看来海润的这项业务发展情况值得关注。

最后一个也是最关键的问题是,海润以前的管理团队都是跟随杨怀进多年的业内优秀人才,新的大股东进来必然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产生不小的冲击,你杨怀进能有的胸襟他们未必都有,如果个别人没有,杨怀进的故事就会更难讲。对此,杨怀进又笑了:原来我也有些放心不下。做人是要有智慧的,也是要知恩图报的,海润曾经有过非常难的时候,需要有理想、有实力的股东进来,我们不可以大股东没进来的时候,盼着人家进来,人家真的进来了,我们又不配合,这还是一支能干事业的队伍吗?结果我发现我错了,海润过去的管理团队和我的认知一样,比我希望的得还好,特别是在看到了新的大股东的所作所为之后。别的事你老红可以观察,这件事你尽可放心。

和杨怀进分手时,老红无意间看到放在墙边的高尔夫球包,记得头一次看到时很诧异:你也打高尔夫?杨怀进回答道:“为了工作,偶尔。”那时的球包很整洁,这次的球包有了些灰尘……

老红不知道杨怀进今后还会不会再去讲更新的资本故事了,但是清楚地知道如果现在的故事讲不好,他再也不会有讲故事的机会了,因为诚信、操守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