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嘉兴光伏发电正逢“灿烂阳光” 分布式发电占据‘半壁江山’

发表于:2016-09-21 08:43:44     来源:嘉兴日报

不管是制造端还是应用端,光伏行业如今正“艳阳高照”。记者昨天从市光伏办获悉,今年1至7月,全市规上光伏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2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129.1%。截至今年8月底,嘉兴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受理容量和并网容量分别占全省的44.16%和45.64%,全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历史累计发电量已达到106131.87万千瓦时。

一组数据,折射出嘉兴在深入推进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过程中,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路子。“尤其是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方面,嘉兴之所以能几乎占据全省‘半壁江山’,正是得益于政府引导、企业推动。”市光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瞄准市场新蓝海

光伏企业纷纷布局终端市场

据介绍,分布式光伏电站通常是指利用分散式资源,装机规模较小的、布置在用户附近的发电系统,是一种有别于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光伏应用模式。

“分布式光伏发电近年来越来越被业内看好,嘉兴的光伏应用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主,在全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是走在前列的。2014年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嘉兴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会议对嘉兴的分布式光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光伏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我市政府部门通过规划引领、政策集成、资源统筹、项目管理等举措,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我市光伏产业发展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以资源统筹为例,我市规定新增建筑屋顶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商业和公共建筑、新建年综合能耗超过3000吨标准煤的企业和屋顶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屋顶光伏电站。

记者了解到,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推进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屋顶获取难、贷款融资难、收益保障难、质量保证难等问题,我市近年来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解决方案。比如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区域分布式电源调控及运营平台,目前已有619家应用企业的光伏电源实现统一调控和运营。

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我市光伏企业热情高涨。记者注意到,嘉兴40多家光伏发电投资商中,很大一部分是本地现有的光伏企业。位于嘉兴科技城的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微型逆变器的光伏企业,该公司光伏应用事业部的邹杰介绍说,昱能科技的产品以出口为主,之所以从制造端向应用端延伸,是因为企业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新蓝海。

作为百亿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也纷纷立足本地,布局终端市场。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周方开告诉记者,该公司于2013年成立专门团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浙江晶科的产值占比可以说微乎其微,但从长远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前景广阔,尤其是家庭光伏这一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