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百万光伏电站故障之遭遇“直击雷”与“感应雷”

来源:日经BP社发布时间:2016-09-18 10:44:20

光伏电站多发的故障之一是遭遇雷击。本文由专事雷击对策等的山光社(东京都品川区),介绍雷击对光伏发电设备的影响和对策等。

雷击对电气设备的损害分为两种:一种是“直击雷”,另一种是“感应雷”(图1)。

图1:直击雷和感应雷。感应雷发生在直击雷击中地点的周围

“直击雷”义如其名,是指建筑物、设备及送电线缆等被雷直接击中。

“感应雷”是指,由设备附近遭遇雷击时的电磁场而引发的。雷击的电能在空间传播,雷电涌(受雷电影响,瞬间产生的过压和过流)侵入送电线和通信线等,电气设备被加载大大超过额定值的电压而受损。

一般来说,雷电不容易击中地面高度较低的构造物。因此,光伏发电设备与风力发电设备等相比,由于地面高度较低,一般被认为不容易遭遇直击雷。

然而,光伏电站虽然由高度较低的设备构成,但称还是可能遭遇直击雷。

据称,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等占地面积越大,遭遇直击雷的风险就越大。山光社指出,由于周围安装的避雷针等较少,容易遭到雷击的场所少,因此即使地上高度较低,仍然存在遭遇雷击的可能性。

因此,山光社推荐在百万光伏电站中安装避雷针。

直击雷具有不小的能量:击中道路的话,会造成铺设的沥青受损脱落。据称光伏电站也有太阳能电池板被直击雷击中而受损的例子。

直击雷和感应雷的电能大不相同(图2)。因此,保护电气设备功能不受损的电涌保护器(SPD),分别有适用直击雷和感应雷的规格和产品。

图2:直击雷和感应雷的电能大不相同。还多个地点同时遭遇雷击的情况(

直击雷用的SPD能应对10/350μs(μs=微妙、百万分之一秒)的雷电流,而感应雷用SPD能应对8/20μs的雷电流。

例如,直击雷用和感应雷用SPD,即使性能(对应电流的数值)相同,但由于应对的雷电流的波形(时间)不同,其数值也不能直接比较,据称直击雷用SPD能应对20倍左右的高电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百万光伏电站故障之遭遇“直击雷”与“感应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