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什么是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实施?(附首批通过CQC认证的名单)

来源:电老虎网发布时间:2016-09-15 01:30:58

一、什么是光伏领跑者计划?‍‍‍‍‍‍‍‍‍‍‍‍‍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中国国家能源局拟从今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领跑者”计划将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

如何定义“领跑者”?根据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所谓“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

发改委将同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政策,鼓励能效“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而“光伏领跑者”则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二、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通过示范基地具体实施?‍‍‍‍‍

1、国家能源局提出示范工程的主要技术进步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等要求。

2、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

3、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针对入选“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项目,能源局将委讬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进行全过程技术监测评价,在工程竣工验收时重点检查是否达到承诺的指标,在工程投产一年后进行后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

国家能源局对“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工程提出建设标准、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目标等要求,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

‍‍‍‍‍‍三、2015年光‍伏领跑者计划的要求是什么?‍‍‍‍‍‍‍

‍‍‍‍‍‍‍‍‍‍‍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

1、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

2、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

3、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

‍另根据《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普通光伏项目指标为:‍

1、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

2、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28%;

3、硅基、CIGS、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1%、11%和10%;

4、多晶硅、单晶硅和薄膜电池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分别不高于2.5%、3%和5%,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7%,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20%。

5、高倍聚光光伏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5%,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10%。

‍四、加入光伏领跑者计划有什么好处?‍

1、国家部分用电项目将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如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在各级政府机构建筑设施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等。‍

2、政府将在关键设备、技术上给予“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市场支持。

3、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应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

4、就整个光伏产业而言,随着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竿,将带动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

‍附上首批通过CQC光伏领跑者认证名单:

1、组件企业(单晶硅)‍

序号 企业名称
1 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2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3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4 上海晶澳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单晶一级)
5 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6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7 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8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9 中节能(镇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10 锦州锦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11 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的企业在2023年签署了46GW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同比增长12%。该公司表示,这一增长是由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活动激增推动的。

光伏项目电力采购清洁能源
2024-02-19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据外媒报道,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在2月15日表示,将暂停从2024年4月1日起重新实施的《批准的型号和制造商清单》法规。

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光伏项目
2024-02-19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总部位于德国弗莱堡的德国硅片制造商Nexwafe公司表示,已经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子公司来评估在美国生产硅片的潜力。该公司于2023年5月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的融资。公司目前正在德国比特菲尔德建设一座250MW的工厂。在一份声明中,该公司表示正在对在美国市场开发几个吉瓦规模的太阳能硅片制造进行评估,初定目标产量为6GW。

硅片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1-30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烟台万旭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公司三方基于光伏产业链业务合作,成立以POE粒子制造销售为主体的合资公司,旨在加快光伏胶膜核心原材料国产替代,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万旭新材料光伏市场光伏胶膜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什么是光伏领跑者计划?如何实施?(附首批通过CQC认证的名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