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融资租赁初具规模 电站资金来源的重要角色

发表于:2016-09-12 14:28:22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将有助于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目标的实现。记者从7日召开的光伏电站风险管控与融资模式创新研讨会上了解到,2015年以来,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创新融资手段,在光伏电站投资的资金来源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光伏发电在市场培育初期,主要得益于政策驱动,近年来受补贴政策的刺激,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屡创新高。长期来看,补贴政策逐步退出将是必然趋势,届时行业发展将更多依靠技术驱动。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院长林华认为,在光伏发电新旧驱动因素转换的过程中,资本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目前,国内光伏发电投资商除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国电、大唐等传统大型发电集团外,还有很多新晋的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由于资产规模较小,达不到银行贷款的不动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等条件,因此很难获得低利率的银行贷款支持。

相比之下,融资租赁虽然利率较高,但是操作更灵活,而且光伏电站设备占比高、长期运营的特性,更符合融资租赁的要求。2016年初,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江山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为后者建设光伏电站提供100亿元的授信。据参会的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来,由于银行贷款的限制,融资租赁正成为光伏电站投资中越来越重要的资金来源,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在光伏发电项目上的投放已达到100亿元以上的规模。

融资租赁在光伏发电的应用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租赁模式,由融资租赁公司向设备厂商购买组件等电站设施,租给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定期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另一种叫售后回租模式,项目公司将已经建成且实现并网发电的电站,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然后再租回继续使用,项目公司定期向融资租赁公司偿还租金。据了解,部分融资租赁公司正在探索更多投贷联动的模式。

当前,光伏发电融资租赁也面临诸多风险。对于地面电站,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人士表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限电、补贴拖欠造成的电站现金流不稳定。此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曾表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累计达到550亿元。

而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虽然基本不存在限电、补贴拖欠的问题,但是由于项目建设在业主的屋顶上,所发电量需要卖给业主获取电费收益,因此屋顶业主的信誉、企业经营的稳定性等风险都会影响到项目运营期的现金流。

为有效规避上述风险,融资租赁公司正不断提高在光伏领域的专业性。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许飞表示,华能天成为光伏发电项目设定了光照可验证性、土地合规性、电站指标有效性、造价合理性等四个关键指标,只有满足这些关键指标的项目才会考虑投资。

除此之外,引入第三方评级、增信等措施对于规避项目风险也必不可少。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表示,远景能源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从贷前评估、贷后监控两个方面出发,为金融机构提供针对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分析平台、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平台。此外,远景能源还与平安产险合作,共同开发发电量补偿、设备能效衰减补偿等保险产品,进一步为项目提供增信服务。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