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在京成立

发表于:2016-09-08 10:39:18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天合光能有限公司、Solarbe索比光伏网共同主办的“首届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推介会暨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工信部、河北省能源局的相关领导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校、设备生产企业、电站开发企业负责人围绕光伏产业如何创新发展、“领跑者”基地如何领跑光伏行业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发起成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作组是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倡议发起的,中广核、特变电工、东旭蓝天、神舟电力、协和新能源等开发企业以及天合、阿特斯、晶科、阳光、上能等制造企业共20余家单位作为协作组成员。协作组以“整合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增强先进光伏技术凝聚力,破解先进光伏技术面临的‘技术锁定效应’,促进多元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普及,推动我国光伏技术持续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宗旨,从确定先进技术产品方向、制定先进技术评价标准、对先进技术产品进行评价、推广先进光伏技术产品等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李宝山介绍了发起协作组的初衷,随着规模效应对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小,技术进步在降低成本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进行技术创新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就是技术的“锁定效应”,即与传统技术相比,先进技术初期导入成本高、认知度低所导致的市场推广障碍。 我们自发成立这个协作组,就是希望通过吸引技术持有者和应用者的加入,在他们之间起到协调和润滑的作用。通过制定出科学的标准规范,对先进技术做出客观评价,帮助先进技术和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加快推动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以此打破技术‘锁定效应’。

在发起仪式上,与会者高度评价了发起成立协作组的重大意义。河北能源局总工樊志利表示,作为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领跑者基地一直在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和产品,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对先进技术的客观评价标准,导致在技术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协作组的成立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为技术评价提供了有力依据。中广核工程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刘擎则指出,“作为开发商,我们时常需要面对众多设备厂商推介的所谓新产品,但由于缺乏评价标准,仅靠我们显然无法弄清楚这些产品使用的技术到底是不是真的先进技术。现在有了这个协作组,我们作为其中的一员,可以充分发挥协作组的公共作用,依托协作组制定的规范标准以及成员之间建立起的互信机制,大大降低技术采用的风险性。”天合光能副总裁孙荣华也有同感:“我们每年花费了大量资金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但是由于市场总是对新技术和产品持谨慎态度,我们的新产品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这造成巨大的研发投入浪费。通过成立这样的一个新技术推广行业组织,必将有助于加速新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化,提振我们积极研发新技术的信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