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八成光伏企业上半年业绩飘红!三季度产能过剩价格战已开打

发表于:2016-09-05 15:10:55     来源:微能网

在“6·30抢装潮”之下,产业链中下游的光伏企业纷纷交出靓丽成绩单,超八成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飘红,其中近四成净利润增长率超100%,而晶澳、晶科等在美国上市的光伏巨头也是表现超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这样的好日子或许将不再有,业内预计第三季度的光伏装机量将下跌80%,产能过剩下价格战已经开打,众多企业将需求增长寄望于国外市场。

根据去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2016年以前备案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未能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将执行新的电价标准。这意味着,Ⅰ类、Ⅱ类和Ⅲ类资源区的光伏电站度电补贴将分别下降0.1元、0.07元和0.02元。

在此之下,今年上半年光伏电站出现抢装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说,2015年全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5.1吉瓦,累计装机达到43吉瓦;而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规模超过20吉瓦,相当于去年同期(新增7.73吉瓦)近3倍。

这种火爆场面在业绩上也体现了出来。WIND数据显示,A股太阳能概念板块37家上市公司中,31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正向增长,其中14家增长率超过100%,9家超过200%,向日葵更是同比增长逾26倍。

值得注意的是,单晶阵营表现抢眼,隆基股份实现净利润8.6亿元,增长超过6倍。亿晶光电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倍,中环股份期内也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68.68%。

在美国上市的光伏巨头也是全面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晶科能源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接近4倍,以3.3GW的出货量超越天合光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组件供应商,不过营业收入上后者还是以117亿元高于前者。

晶澳的表现也超出预期,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其中第二季度组件及电池片总出货量为1380.8MW,净收入为41亿元人民币(6.190亿美元),同比增长51.9%,环比增长18.6%。营业利润为1.88亿元人民币(2830万美元),净利润为1.641亿元人民币(2470万美元)。

而备受关注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也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录得8.21亿港元盈利。

“然而,中国光伏产业未来平稳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国际市场贸易壁垒的魔咒未除,国内市场限电、补贴和土地三座大山的压力仍在,补贴政策调整带来的市场波动频繁,而且异常剧烈。”机电商会光伏分会理事长、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坦言。

记者了解,从上半年国内光伏组件价格就已在不断下降,各企业毛利率纷纷下降。而在下半年市场遇冷的情况下,价格战的情况将更为严重。多晶代表晶科能源和单晶企业轮番降价,在领跑者基地招标中,协鑫新能源报出0.61元的度电价格更是震惊业内。

“预计2016年下半年组件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将加速,中国平均销售价格下降更快,今年下半年降幅可能超过10%。”天合光能在财报中称,鉴于减少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正瞄准今年下半年满足美国和印度等主要市场的强劲需求,全年组件出货量目标为6.30GW至6.55GW。

“虽然政策的变化下半年将放缓中国市场,我们相信,我们遍布全球的工厂以及灵活的经营模式将使我们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我们谨慎地控制着资本支出和人员配备,产品销售也集中于中国以外更加强劲的市场。我们的项目经营模式具有灵活性,因为我们可以加速或放缓活动,以平衡市场对我们的组件的需求。”靳保芳也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