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协鑫集成6家主要光伏组件企业2016上半年关键数据盘点

发表于:2016-09-05 00:17:50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大部分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已经出炉,上半年受630的影响,国内光伏装机在20GW左右,从而使得各光伏企业的年中财报都非常漂亮。在此,将晶科、天合、阿特斯、晶澳、协鑫集成、英利这6个主要组件企业年中财报的关键数据进行整理,进行对比。
一、2016年上半年组件销售业绩对比


图 1:2016年上半年组件销售量对比
2015年的销售量冠军是天合。从上图可以看出,2016年上半年,晶科已经坐上了头把交椅。晶科和天合达到了3GW,晶澳、阿特斯、协鑫集成都在2GW以上;昔日老大——英利则只有1GW,但对于刚刚摆脱困局的英利而言,这也是非常难得的。
二、2016年上半年净收入对比


图 2:2016年上半年净收入对比
晶科的组件销售量虽然超过了天合,但净收入却略低于天合。
天合、晶科、阿特斯基本都在100亿人民币,晶澳、协鑫集成在70亿人民币左右;英利虽然销售量远低于前5家,但净收入也达到近50亿!
三、2016年上半年毛利润率对比

鉴于各企业的成本不同,各家的毛利润率也相差很大,具体如图3所示。

图 3:2016年上半年毛利润率对比
从上图可以看出,这6家组件企业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润率都在14%~21%之间。其中,最高的为晶科,达到20.8%,说明晶科成本控制好;最低的是协鑫集成仅有14.11%。可见,2016年上半年,第一梯队的组件企业利润都非常不错。

四、2016年上半年毛利润对比

鉴于净收入和毛利润率的差异,各企业的毛利润对比如图4所示。

图 4:2016年上半年毛利润对比
晶科在成本控制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从上图可以看出,虽然晶科净收入不如天合高,但毛利润高出天合13%。因此,之前爆出晶科3.167元/W的超低投标价也就可以理解了,晶科有这个底气!
协鑫集成的组件销售量是英利的1.8倍,但毛利润却跟英利几乎相当。
五、下游业务的拓展

除了上游产品的销售之外,各组件企业都已经在下游进行布局。截止2016年6月30日,
晶科累计持有1130MW的并网运行的下游光伏项目。
天合累计拥有1267.8MW的并网运行的下游光伏项目。其中,1241.6MW在中国(1015.7MW地面电站+225.9MW分布式),4.2MW在美国,31MW在欧洲。
阿特斯有大约472MW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已并网运行,另外还有900MW的光伏电站将于2016年下半年投入商业化运作。 一旦完成,将拥有约1.37GW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除了光伏电站外,阿特斯还拥有公用事业规模项目容量总计20.4GW,其中约2.4GW项目正处于开发后期,18GW处于早期至中期。其中,处于开发后期的2.4GW包括:1263MW在美国,576MW在日本,384MW在巴西,121MW在中国,63MW在墨西哥,19MW在英国。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数量已经达到68个,累计容量为2735MW。

六、未来会如何?

2016年国内外市场都非常严峻,近期每次投标价格都刷新人们对低价的心里底线。借用网上流传甚广的一段话结尾:

我们现在的挑战是吃饱,不要在乎吃相!
亏不亏,是活的好不好的问题;拿不拿得到订单,是能不能活下去的问题。

下半年,组件企业的日子必然不好过。只有能控制住成本、拼得起低价的企业才能活下来!然而,我们还是要有一点点希望和情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