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面对即将公布的电价 光热准备好了吗?

发表于:2016-09-02 10:03:08     来源:中电新闻网

针对当前我国光热发电产业面临的形势,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表示,光热发电蓄势待发,扬帆起航尚需电价之东风,业界应对光热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进一步指出,光热发电需要创新来推动实实在在的技术革命。我国光热发电要实现产业化必须突破战略、技术、标准、政策等方面的瓶颈,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技术突破。

会议认为,我国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应坚持加强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对此,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重芳指出,光热发电技术在国际上已经成熟,但仍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所以在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我国光热电站建设的特点。

同时,会议也指出,光热产业发展离不开完整的产业链,共同协作、贡献智慧尤为必要,业界应杜绝单打独斗或“通吃”。

本次会议以“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投资机构、企业单位等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解读】

电价公布在即,光热准备好了吗?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发现,与以往业界会议的氛围不同,随着电价政策和示范项目名单公布的日期越来越近,众多光热人脸上少了以往等待的焦灼感,反而增添了些许冷静和务实。当下,光热产业俨然田径场上即将起跑的态势,那些握有技术、资金等筹码的光热人,他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决心打拼的光热人纷纷寻找投缘的合作者,期待强强联合、协作共赢。不难想象,待电价政策的发令枪骤然响起,这场光热赛事的精彩无疑将从起跑开始。

起步阶段应避免同质化等恶劣竞争

电价发布在即,评估自家实力和同行者的水准自然是起跑前的工作之一。至此,“技术”与“合作”自然成为当下光热产业讨论的热点词汇。即使国际上堪称已经成熟的光热技术,也仍存在成本过高、效率偏低等不足,因此尚需技术创新等来打破光热产业发展的桎梏。

“光热发电成本的降低主要靠中国。光热发电将会成为中国继高铁之后的又一个超级产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重芳表示,中国高铁是在国外高铁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光热发电则是在国际光热发电还未找到最终解决方案的情况下发展的。

由于我国光热发电企业的电站建设及运营经验不足,尚未打造成熟的完整的产业链体系。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各地的设计院等单位,凡是要从事光热发电的也在积极抛出合作的橄榄枝,欲在光热发电启动之时充实实力,赢得先机。

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提醒业界,光热一定要避免出现类似光伏那样的同质化竞争局面,否则会对整个产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希望业界能攻坚克难,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也提出相关思考:“既然说光热发电是电网友好型的电源,那就需要考虑如何去定位光热发电,它是正常的电网调峰还是调节其他可再生能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