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 民企抢夺配售电市场路径日渐清晰

发表于:2016-09-01 11:55:28     作者:陈红霞 高瑜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民营企业进入售电市场隐形“门槛”其实非常高,上能电力希望借助“储能电站”等增值服务降低5%以上的成本从而吸引到客户。这一做法能成功吗?

在电力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后,民资企业借助为用户“提效降本”的商业模式迅速切入配售电市场。

“今年9月起,全国电力市场中,将有部分民营企业参与的电力业务正式上网交易。”8月31日,记者采访获悉,这将是中国新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后,民营企业进军配售电市场的开始。

日前,长江电力宣布,已正式成立配售电公司,计划将产业链条从发电市场延伸到配售电市场。今年8月底,上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也设立湖北公司。据了解,上能电力的业务范围主要围绕电力、能源、金融三大业务展开。目前,该集团已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华中、华南、华东等地区重点城市布局,并已先后设立绿色储能研究院、融金国投商业保理等业务机构,各类投资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破冰”后的新格局

“从2000年初到现在为止,国家一直在尝试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如今的新变化是在发电和供电环节引入市场竞争,用户可自主选择供电主体,电网企业只负责运营,收取过网费,这就是电改最核心的内容之一。

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电改“九号文”)对外发布。在业界的解读中,这次电改真正的核心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有序开放输配电以外的竞争性电价。自此,民营企业也开始从电力系统的“配角”向“主角”转变。

以前的电力交易流程是:发电企业到输配电网再到用户,供电公司在输配电网环节负责调度,发电企业的电只能卖给供电公司,供电公司便有了电力调度权。新电改后,所有的发电企业把“电”放到交易中心,供电公司会拆分为自己的售电营销部门和预备部门,这个预备部门只负责电网运营安全。而发电企业的电可自由出售给不同的市场主体,电力的调度机制从国家电网控制转变为交易中心控制。

“电费包括两个部分,即过网费和购电费。”电力行业人士解释,过网费是电从电网通过产生的费用,购电费是发电企业发电的费用,这两部分费用以前用户都是交给供电公司,由供电公司去做分配,在这个过程中,发电企业的成本很好核算,但输配电网的过网费无法核算。因此,此番电改要解决成本问题,也要解决输配电价的问题。

实际上,电改“九号文”出台后,电网公司的企业功能和运营模式皆被重新定位,按照国家规定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将负责电网系统安全以及电力调度。也就是说,过去靠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获得收入来源的模式,也逐渐被“政府核定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的模式取代。

电改推进后,酝酿出一个过万亿元的庞大市场,而国内资本也已纷纷参与,目前全国已成立了500到600家售电公司。常规模式下,此类企业大多以“电力批发商”角色进驻市场,从发电厂购买电力后销售给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依靠中间的差价形成盈利点。

经由新一轮电改,在发用电方面,转变过去计划分解电量方式,鼓励新增工业用户和新核准的发电机组织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由供售电公司来担任中介构建交易中心,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