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带你了解不为人知的储能技术

来源: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16-08-29 11:38:37作者:孙志强

储能技术是指在电力系统中增加电能存储环节,使电力实时平衡的“刚性”电力系统变得更加“柔和”。

640.webp (12)

储能技术一般分为热储能和电储能,未来应用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要是电储能。电储能技术主要分为物理储能(如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如铅酸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和电磁储能(如超导电磁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三大类。

几种典型的储能技术

抽水蓄能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的一种储能技术。这是目前最成熟的储能技术,储能成本较低,已经实现大规模应用。

电化学储能是目前最前沿的储能技术。近几年来,钠硫电池、液流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储能等电化学储能技术发展较快,发展潜力巨大,如果在电池材料、制造工艺、系统集成及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成本控制上实现突破,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超级电容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它通过极化电解质储能的电化学元件,储能过程并不发生化学反应。由于储能过程可逆,超级电容器可以反复充放电数十万次。但由于储能容量小,并不适用于电网大规模储能。

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各环节的作用

在发电环节:储能技术与传统发电技术相配合,能提升清洁能源的并网率。超级电容器、超导电磁储能、飞轮储能、钠硫电池等大型功率型储能设备可以作为发电厂的辅助服务设施,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联合运行,可迅速对风电、光伏发电的出力做出反应,起到稳压、稳流的作用,平抑可再生能源波动,保障电网安全。

在输配环节:储能技术可以用在变电站上,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大型、可长时间储能的设施,能用于大电网调峰。液流电池储能量大、循环次数多、寿命长,可作为电网调峰储能装置的补充。目前,这一环节的应用在美国正变得日益重要。储能技术可作为配电网中变电站的技术升级,使电网延迟更新换代,降低成本。

在消费环节:不论是“电表前”还是“电表后”,储能技术都大有可为。就“电表前”而言,在美国东西海岸地区,电网企业在积极投资建设储能设施。由于这些地区易受飓风影响,储能设施能让电网在对抗飓风时更加稳定。在“电表后”,储能设施能为客户提供服务。在美国部分地区,每天特定时间内为电动车充电有助于电网调峰。

除加利福尼亚州外,伊利诺伊、纽约、新泽西等州也制定了有效的激励政策,鼓励消费者在“电表后”设立储能或者自发电设施。随着电池使用寿命延长和成本降低,储能电池可满足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需要。未来,电动汽车储能电池接入电网,通过合理安排充电时间,能辅助电网调峰,实现低谷充电、高峰放电。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施敏捷储能行业光伏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从家庭屋顶到工业园区,光伏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蓬勃生机。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

分布式光伏储能技术
2024-04-12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在两会热议与政策导向之下,新能源下乡,特别是充电桩下乡与储能设施布局成为激活乡村新能源市场活力的关键点,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更代表着一个万亿级赛道已经开启。面对万亿级市场风口,领充新能源作为数智新能源领创者,以其独特的一站式新能源服务模式,充电及储能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齐发力,为新能源下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领充新能源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
2024-03-20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合作共赢 | 天合储能与许继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合作共赢 | 天合储能与许继电气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1月8日,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与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储能领域框架合作协议。天合储能总裁孙伟、副总裁刘刚,许继电气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涛,出席签约仪式。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电芯研发、制造、电力电子、EPC等方面优势,建立全方位的产业合作,推进先进储能技术、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产业化。

天合储能许继电气储能技术
2024-01-10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革命浪潮中逐渐成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支柱。这不仅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而且为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开辟了新的道路。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

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
2024-04-15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带你了解不为人知的储能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