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钰晶会长在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

发表于:2016-08-29 09:37:07     作者:张钰晶 来源:索比光伏网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我谨代表机电商会向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商会工作和太阳能行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国务院、商务部、工信部、能源局等有关单位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投资、消费、出口第一大国。涌现了一大批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大知名度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较大规模的企业。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特别是出口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海外市场集中度依然较高、欧盟、美国等主要市场对华贸易摩擦案件持续影响、产品同质化严重、低价恶性竞争、行业整体供需面临失衡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仅仅依靠单个企业的努力是难以完成的,需要政府、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贯彻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听取企业呼声,反映企业诉求,制定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有效地组织开展有关工作,解决实际困难。这是我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是适应深化改革,把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做大做强的需要,也是我国光伏行业应对更大、更多机遇与挑战的需要。

今天出席机电商会光伏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200多名代表,来自于100多家国内主营光伏企业,占我国光伏产品生产和出口的90%以上,具备较高的行业代表性。我代表机电商会呼吁太阳能领域各相关单位能够肩负起引导太阳能光伏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的重任,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产业转型,弘扬自主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努力将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打造成有较强凝聚力和较高影响力的国际一流行业,并通过分会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在此,我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以下四点希望:

第一,要形成“协商共议、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制定相应的工作规则和办事程序,依靠民主的工作机制吸引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工作,增强对会员企业的凝聚力,使分会最大限度地代表会员企业的利益,推动行业自律和互相监督。发挥理事长、副理事长会议和理事会议作用。维护好行业发展的秩序。

第二,在理事长的领导下,秘书处要做好联系会员,了解会员需求,帮助会员解决困难。要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下,维护国际公平贸易的环境,应对各种贸易救济案件。帮助企业走出去,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三、要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组织好会员制定行业质量规范。行业发展规划,行业经营规则。使行业做强、企业做强、产品做优。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大力支持下,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四、作为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行业唯一的全国性商会,机电商会现有会员企业近万家,下设24个分会涵盖了国内主营机电产品制造和贸易企业,国内主营光伏企业也都是商会会员。2012年机电商会被民政部评为中国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亚信实业家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中俄机电商会、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中美省州贸易与投资联合工作组、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中方秘书处也设在商会,同时商会还成立了自律、贸易便利化、金融三个工作委员会,我希望全体会员企业充分利用好商会各项服务和工作机制,以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的换届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团结起来,努力提升企业素质,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设计研发能力,创自主品牌,倡导、创造积极的诚信体系和良好的竞争环境。

最后,预祝分会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单位顺利当选!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