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财政补贴的四个危害,你知道吗?

发表于:2016-08-25 11:07:44     来源:嗨光伏
       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一次会议上提出,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财政补贴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截至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达到550亿元,而且补贴资金的缺口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

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怎么办?目前看不到主管部门有明确解决意见出台,大量的补贴资金被拖欠着,甚至有两年前的并网电站现在都还没有拿到补贴,这让一些业内人士不免担心,欠下的补贴最后会不会不认账了。

很显然,中国光伏产业现有的补贴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改变规则只是迟早的事情。不管怎么改,一个必然的趋势是:政府会逐渐减少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力度,到最后完全停止补贴也只是早晚事。

如果取消补贴,中国的光伏行业必然会遭受巨大的冲击,但对于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言,政府停止补贴并不全是坏事。就像大家都知道孩子大了必需要断奶一样,随着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政府取消对光伏行业的补贴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在光伏行业初生的时候,政府对光伏行业的补贴是必要的,也的确起到了很好效果。但补贴并不是万能的,盲目的补贴也存在一定的弊端,长久的补贴反而会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危害性。

1、盲目的补贴导致严重的市场扭曲

政府向光伏行业提供财政补贴,旨在支持和鼓励光伏行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和提升绩效等。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尽管政府补贴的确扶持了一些新产品开发力度较高或全要素生产率较高的企业,推动了光伏产业的发展。

但与此同时政府补贴也保护了一些亏损企业或者是生产率低、市场竞争力弱的企业。而这损害了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甚至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而近年来,光伏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都与这有一定关系。有政府补贴的保障来托底,一些业外投机资金蜂拥进来,造成的结果就是低端产能的非理性扩张,这不是一个好事情。

2、过多的补贴导致骗钱的空壳公司出现

光伏产业一向被视为朝阳产业,从十几年前就受到国家的各种扶持。特别在近几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光伏这一概念更加火热。然而,光伏行业看似是个高新技术行业,但其实这一产业产业链上的一些环节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主要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生产。

甚至可能还有一些是属于高污染的、高能耗的,这些产业在国外不做,转移到中国来。而地方通过这个事情能够更多地圈一个地、搞一个开发区,能够发展自己的经济、能够增加GDP、增加税收。

一时间,各地政府对光伏这样的高科技概念趋之若鹜,提供土地、资金、税收等全方位支持,都认为能够成为地方GDP增长的门票。据说最多的时候,全国各地有100多个光伏产业园。结果看到有甜头,对光伏没有了解的人们也蜂拥而至,更有甚者,就是为了骗钱、圈钱而来。

3、引发贸易摩擦,影响海外市场的开拓

随着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我国光伏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明显增加,持续不断、此起彼伏的反倾销、反补贴大战,让中国光伏企业焦头烂额、疲于应对。

美国、欧洲等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的国家认定,正是由于中国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导致中国光伏产品拥有较大的价格优势,而廉价的中国产品涌入到国际市场导致了欧美一些国家本土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

虽然说中国光伏产业成本较低是多种因素影响的结果,举起贸易大棒的这些国家列下的理由本身也站不住脚,但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难免给欧美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落下了口实,最后的结果就是欧洲、美国等很有潜力的市场几乎完全对中国关闭。

在遭受双反不公平待遇后,中国企业绝地反击、自力更生,反而是练的筋骨更强劲,国内市场的兴起也让中国光伏企业如鱼得水。但是,中国光伏企业如果要想走得更远、更好,必须走向国际,去欧美市场同台竞技是必须的事情,那么,如何才能重新拿到公平进入的机会?总是骂人家不守规矩没用,我们可能更需要对我们的光伏补贴政策做一些反思和调整,这才是务实之道。

4.过高的补贴转嫁给了民众,提高用电成本

这方面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在2001年-2010年这10年间,德国光伏装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9%。从2010年到2012年的3年间,疯狂装机达到高潮,平均每年的装机容量增幅达到7GW(2012年高达7.6GW),2013年末,德国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达到35.7GW。

此时,问题也开始暴露。大量装机后,需要相应大量的电价补贴,这直接加重了民众的用电负担。2000~2013年,德国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从每度电0.20欧分提高到了5.28欧分,占居民电价比例从1.4%提高到18.5%,德国已成为了欧盟成员国中能源支出最高的国家之一。

另外,光伏发电出力在白天、黑夜之间波动巨大,这不但给电网公司造成了巨大压力,也对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带来风险。为了错峰调谷,德国不得向邻国出售廉价电力,相当于是高额补贴流向了国外,这也遭到了民众的不满和批评。

中国的现有补贴模式,最后必然走向这个结果,随着光伏装机量的进一步快速增长,这个问题会暴露的更加严重。怎么办?开源很重要,节流同样重要,是时候要对中国的光伏补贴政策做一些新的设计,拖得越久问题就会越大、越难解决。

总结

既然补贴有这么多弊端,那我们是不是应该马上断掉补贴,完全放任企业自己发展呢?当然不可能,光伏产业的繁荣很大程度要归功于政府的补贴。而补贴的调整也应该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要给企业留下足够的适应期。如果贸然就断补的话,会给整个行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像德国削减补贴之后,光伏投资收益率明显下降。2013年,屋顶电站的收益率中枢还在16%左右,2014年其收益率中枢仅为13%;地面电站从11%的收益率下跌至9.5%左右。这直接导致了德国的装机量快速下降,2014年德国新增装机仅为1.89GW,为五年来最糟糕的一年。

现行的补贴也应该有所侧重,不要再实行雨露均沾式的财政补贴,这对产业发展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好孩子、坏孩子都有糖吃。如果财政补贴政策是根据技术、核心竞争力、效益、品牌等实施的,而不是把补贴当作福利,其对产业发展的作用将更大,才能真正起到扶优汰弱、优胜劣汰的作用,这才是更优的补贴模式。

任何一个行业要实现真正的发展都不可能老依靠政府的扶持,早晚要独立起来。光伏行业也应该做好政府断补的准备了,毕竟孩子大了早晚要断奶的。光伏人,你们准备好了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