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梁志鹏:“十三五”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阶段 预计装机规模将达到20GW

发表于:2016-08-24 17:18:01     来源:光合能源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到光合君所在的华天新能源进行了调研,梁司长调研期间,光合君有幸与梁司长进行了一次沟通。

梁司长与光合君提起了8月5日在杭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的2016“光伏领袖峰会”暨2016“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光合君跟梁司长重新探讨了会议期间梁司长提出的观点。现将梁司长在峰会期间的观点整理如下:

首先,梁司长提出分布式光伏、领跑者计划和光伏扶贫是“十三五”重要任务。“十三五”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时间段,预计在此期间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20GW。

对于“十三五”时期光伏行业发展,梁司长认为如下四点目标是要实现的:

第一,分布式光伏的应用需要加大力度。“十二五”时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很大发展,但是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因此为了平衡光伏产业的发展,“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把发展中心,重点转到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上来。

第二,光伏扶贫要成为光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首选方式,为我国的扶贫事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其目标是让我国200万贫困户持续20年每年每户可以达到增收人民币3000元以上。粗略计算仅完成扶贫计划,光伏的建设规模也要达到20GW的规模。

第三,光伏领跑者计划需要更进一步。既大同领跑才计划让其华丽转身后,河北冬奥会光伏廊道、内蒙古包头采煤沉陷区和乌海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等8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纳入建设范围。今年实施5.5GW领跑者规模的计划。今后五年领跑者计划规模还会进一步拓展。

第四,产业升级及技术的更新进步将成为下一步光伏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的光伏技术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既需要国家提高技术研发支持的体系,也需要先进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强化技术研发力量,让光伏产品的品质更上一层楼。

光伏发展虽然迅速,但是挑战与困难依然存在:

首先,光伏发电的成本依然很高。虽然光伏发电的成本在过去的10年中已经下降了80%,但是在目前的新能源发电中,光伏发电的成本依然最高。这就导致了政府的补贴的负担依然很重,如果成本降不下来,光伏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制约。

其次,能发电,送不出来,能发电,消纳不了。目前电力体制的制约及国内电力技术的的进步解决不了自由输送及消纳光伏电力的障碍,同时在光伏接纳数据上面也面临诸多的困难,无法一一解决。

第三,电力市场的机制不够完善,在获取项目资源及项目竞争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包含土地利用、项目融资等重重困难。

针对土地利用及项目融资问题,梁司长提出了独到的观点,光伏发电的应用应该学习“互联网+”,在发展中体现各种“光伏+”的模式。我国中东部地区目前可利用的未利用地资源很少,在西部地区有大量的戈壁,沙漠可供利用,土地的利用有着极大的矛盾。因此单独利用土地进行光伏发电是不可取的,应该和农林渔产业结合,发展农光互补一体化、渔光互补一体化、林光互补一体化,做到多产业融合发展。这不仅不会对农林造成损害,而是给农业,林业带来更好的发展突破。而对于项目融资,对光伏发电项目来说,最大的资源来源于金融。虽然在过去两年光伏行业和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对接交流,给光伏项目融资带来了改善,但是目前国内光伏融资成本要比国外高,融资条件也比较苛刻。需要金融业与光伏行业之间走出一条更好的融资之路来。

第四,国内光伏企业的创新能力太弱,设备制造的成本降不下来,对进口的依赖性依然很强。

很感谢梁司长在华天集团调研期间,抽出宝贵的时间与光合君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在此光合君也祝愿中国的光伏产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