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起死回生”凸显千亿商机

发表于:2016-08-20 00:04:12     来源: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自1954年美国科学家恰宾和皮尔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首次制成了转换效率在6%左右的实用单晶硅太阳能(000591)电池,1960年人类第一次将光伏发电并入电网开始,至今光伏行业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光伏发电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清洁能源。光伏发展至今,“效率”与“成本”始终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被重点关注。

如今“6.30”抢装潮已过去两个多月,业界议论却愈演愈烈。有的认为光伏在经历抢装潮后,暗藏着各种隐忧,下半年将可能进入寒冬,有的认为光伏将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期。人们不禁会问,在补贴下调后,光伏行业究竟有没有发展优势?近年来,我国光伏生产成本下降、转化效率提高刺激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同时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推动光伏加快发展,并出现了超市场预期点。这些仍将是未来我国光伏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

过去五年,我国光伏效率在稳步提升。据了解,无论单晶还是多晶电池,都保持了每年约0.3%的效率提升。2015年我国单晶及多晶电池产业化效率分别达到了19.5%和18.3%。当前单晶硅实验室转化效率已达到25%,为未来产业化效率提高奠定基础。根据《“十三五”光伏发电意见稿》,到2020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6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00亿千瓦时;年度总投资额约2000亿元。其中,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年度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相关专家指出,光伏发展在经历了政府补助、提高转换效率、原料价格的历程之后,未来将会进入一个成熟理性的发展期。在“十三五”期间,光伏行业将会继续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原料价格,逐步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性,政策因素带来的行业周期性也会随之减弱。同时,新兴市场扩大以及平价竞争上网也将成为未来新的趋势。

持续回暖后逆势上扬

不难发现,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之下,光伏业正“起死回生”。

从2014年开始,在供大于求、产品类型化的大环境之下,我国已经开始走上了自主研发新技术的道路且颇有成效。其中,高效多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单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以及汉能薄膜发电技术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院认证,我国其铜铟镓硒组件最高转化率达到21%;砷化镓组件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最高转化率达到30.8%,皆创世界最高纪录。

此外为规范光伏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5年8月,政府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宣布年内将会对光伏企业经行抽查。对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以及能耗、管理不达标的企业将全部剔除,优化全行业布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光伏制造业获得突破。2015年,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业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多晶硅产量约为10.5万吨,同比增长20%;硅片产量约为68亿片,电池片产量约为28GW,同比增长10%以上;组件产量约为31GW,同比增长26.4%。

光伏企业盈利情况也明显好转。王勃华说,近年来光伏行业投资热情大涨,很多传统企业也切入光伏投资领域。在30家A股太阳能发电概念股板块上市公司发布的季报中,有24家实现净利增长,包括阳光能源、拓日能源、珈伟股份(300317)、茂硕电源(002660)在内,逾3成企业净获利同比增长100%以上,东方日升(300118)更是以499.36%的增长率拔得头筹。

企业的发展不仅得益于政府,更得益于行业成本的下降。成本的下降会提升光伏行业的竞争力,演变成其发展的终极动力。2008年全球光伏发电平均每度电成本约为38美分,2015则下降至7.3美分左右,预计未来5年内还会再度下降30%。成本的下降将会成为整个系统成本下降以及融资成本下降的标志,这将意味着产业高速发展时机来临。

遭遇多重“骨感”现实

但就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光伏行业仍面临诸多困境。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现阶段很难实现可再生能源补贴应收尽收,2014年应收补贴约为700亿元,实际上缴400亿元左右,征收上来的320亿元用于补贴风电等其他用途,留给光伏的补贴额度供不应求。

此外,获取补贴需从地方财政、价格、能源部门开始进行初审,最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批,审批完后进入目录,中央财政再拨付至地方财政,企业拿到补贴时间有可能超过一年半的时间。

据光伏企业反映,现在只解决到2013年底的补贴,2014年的补贴款现在不少还在拖着。补贴资金的征收和发放实际主要掌握在财政部手里,能源局话语权有限,两者之间还有矛盾。这些资金的征收使用情况实际上透明度不够。补贴虽然是给光伏电站的,但是如果光伏电站没有钱,就会拖欠组件厂商货款,组件厂商又会进一步向原材料供应商传导,最后形成三角债,对整个产业链都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的资金来源为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最初每度电只征收4厘,后来收不抵出,加到8厘,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缺口越来越大,2013年9月每度电再加7厘,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度电1.5分。

补贴金额是根据物价局定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标杆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标杆电价部分全额补贴。现在太阳能发电全国分三类标杆电价,依次为每度1元、0.95元和0.90元。而燃煤标杆电价是按省,一省一价,大体上在0.30—0.55元之间。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累计已超过140亿元。

“不死的兵才是好兵”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光伏产业正在重塑格局,代表着光伏产业新势力的晶科能源、隆基股份(601012)、华为等几家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超越或接近细分领域的前期领跑者。

当然,光伏新势力的迅速崛起得益于光伏产业的整体回暖。在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下,光伏产业迅速回暖,2015年国内新增装机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以上。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同比增长41.7%。

而政策却始终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核心变量。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以2016年6月30日作为并网最后期限:若6月30日前未能并网,则执行2016年标杆上网电价,新电价明显降低。

为了赶在6月30日前并网而获得更高的电价,今年以来,光伏下游电站领域出现了抢装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装机量近13吉瓦,而2015年同期是7.73吉瓦。但盲目跟风扩产的风险也隐藏其中。此前的典型教训如,英利通过扩产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拿下组件出货量第一的名头,却无法赶上2015年全行业盈利的步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部副主任王亮表示,一方面应鼓励光伏新势力的快速发展崛起,另一方面,必须以稳健可持续为基础,保利协鑫、天合光能、阳光电源(300274)等依然是行业内循序渐进发展的典范,“不死的兵才是好兵。”另一风险在于严重的弃光和补贴滞后带来的市场萎缩。国网能源研究院统计显示,2015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不含蒙西)累计弃光电量为46.5亿千瓦时,弃光率12.62%。6月3日国家能源局下达的2016年光伏发电实施方案中,已经对弃光严重的新疆、甘肃、云南暂停下达指标。与此同时,因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不足导致的补贴拖欠问题短期内也难以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弃光和补贴问题,上半年抢装过后市场需求或许会迅速回落。那时,光伏新一轮产能过剩或将卷土重来。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光伏行业高速发展,一些此前已经停产的“僵尸企业”已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