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电量排名稳居前三甲 招商新能源成为“领跑者”中的光伏领跑者

发表于:2016-08-19 00:11:21     来源:索比光伏网
补贴下调、平价上网,光伏行业“断奶期”远比想象中到来的快。失去了补贴的撑腰,项目开发商对电站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光伏电站逐渐从传统的粗放经营模式向智能精细化模式过渡,最具性价比的发电设备、最高效的电站系统成为业主们获得利润的可靠保障。

全国首个“领跑者”示范项目山西大同“领跑者”基地2015年6月25日落户以来对光伏设备、组件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力求成为全国光伏项目的精品示范工程。然而,衡量“领跑者”项目效率最具代表性的指标之一就是系统发电量。据了解,在大同领跑者一期13个对标企业中,招商新能源100MW项目的发电量稳居前三甲,日发电量最高达到63.36万度,最高负荷达87.78MW。

记者了解到,大同“领跑者”一期1GW项目全部使用的是符合领跑者标准的逆变器,要求中国效率不低于98.2%。在优中选优的系统中进行发电量比拼,这一竞争过程近乎白热化,招商新能源凭借什么优势成为“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提升系统发电量

招商新能源100MW项目属于山地项目,地势起伏大、煤灰大、沟壑纵横,为减少山地阴影遮挡、组件适配带来的发电量损失,招商新能源选择了灵活的组串式逆变器。在灰尘遮挡、组件朝向不一致、组件衰减的同等条件下,组串式逆变器可以大幅减少上述因素产生的电量损失,充分保证电站PR超越81%。

据项目场地负责人介绍,并网一个月的数据显示,采用华为组串逆变器中国效率高达98.49%,在客观环境不可控的情况下,为发电量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实际上,“领跑者”要求逆变器最高转化效率不低于99%,中国效率不低于98.2%,华为逆变器的平均值已高出要求所示的0.29%。选用了适合山地光伏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是招商新能源100MW项目能保证高发电量的原因之一。

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6月24日,招商新能源100MW领跑者项目正式完成并网接入,早于“6.30”大限。能在地形复杂的场地上迅速完工,也得益于组串式逆变器的快捷安装。组串式逆变器减少了直流汇流箱、配电柜等部件,能有效缩短工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同时,组串式逆变器IP65防护和自然散热等设计可直接在户外应用,完全隔离煤灰、潮湿等外部环境,大大减少故障发生率,据技术人员介绍,华为目前的组串逆变器故障率仅为0.4%,远远低于传统大机的故障率(平均2%-5%)。而且一旦发生故障,整机20分钟即可完成更换,大大减少故障维修时间,避免因停运带来的发电量损失。

无线+智能管理系统 精准定位并解除故障 降低发电量损失

在电站系统中,组串式逆变器是系统的心脏,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电站通信则好比电站的“眼”和“耳”,监测系统的稳定性。招商新能源100MW项目采用PLC电力载波、4G-LTE无线通讯技术,PLC取代传统的RS485,无需敷设线缆和光纤,节省施工成本;4G-LTE无线通讯技术可帮助运维人员实现远距离视频通信、自由沟通,摆脱传统运维“沟通基本靠吼”的模式,实现智能运维。

与传统RS485线缆断裂故障难以定位不同,PLC电力载波、4G-LTE无线通讯技术能实现通讯故障的迅速定位,在短时间内修复通信。且4G-LTE无线通讯技术不受地表塌陷、地面沉降等场地因素影响,实现无限制自由通信。其与智能营维云平台相融合,能实现电站数据的自动上传,帮助业主监控每个组串的运行情况。

在复杂地形地势中,常规电站运维工作面临着故障难排查、实况难检测等问题,极易影响日常发电量,然而,华为智能营维云平台能够实时监控每一个组串、甚至每一路的运行情况,帮助消缺工作的快速进行,并网一个月以来,已基本完成消缺工作。同时,智能营维云平台的“离散率”还能用来检验组串逆变器的异常故障情况,若系统“离散率”超出正常范围,系统可自动定位故障组串并对运维人员给出处理建议。

招商新能源100MW项目负责人进一步讲到,“华为智能管理系统在后期运维过程中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能够让运维人员对电站的实时数据和设备状态有很好的把控,通过观察系统显示状态或系统发出的警报指示,就能够精准定位问题,从而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进而降低设备故障带来的发电量损失”,上述项目负责人补充说到。

作为领先的光伏电站投资商,招商新能源的战略布局更为长远。招商新能源深圳的FusionSolar智能营维云中心早已建成,未来还将支持高达几十GW和数百电站的数据接入,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多种类型电站集中统一智能化管理。

日前,山西阳泉、芮城领跑者招标工作已经开始,从招标文件可以看出,“智能化”还将是引领项目建设的风向标。以智能光伏为代表的智能管理系统在集团层级和基础电站层级的成功运用,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业主摒弃旧技术路线,选择真正智能、高效的光伏电站产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