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市场启动在即,产业链各方还要做好什么准备?

来源:CSPPLAZA发布时间:2016-08-18 09:26:17

如果把光热发电行业各方比作里约奥运会站在起跑线前的运动员们,那么电价政策和示范项目名单发布无疑就是发令枪,而随着相关积极信号的释放,掣肘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最后一道障碍即将被打破。但在等待政策落地之前,产业链各方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电价可能低于预期 应争取辅助政策支持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北京那日达新能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在目前宏观经济不景气,财政资金吃紧,全社会用电量下滑,电改推进市场竞争价格形成机制的环境下,获得一个相对理想的扶持电价的希望比较渺茫,更大的可能是给出一个与预期合理电价有差距的电价。而要想保证光热发电项目在并不理想的电价条件下顺利推进,其它方面的政策支持也很重要。

杨俊表示,除了电价政策,项目方还应该尽可能争取税收、土地等其他方面的政策支持。比如企业所得税,争取享受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企业一样的所得税优惠,即从普遍税率25%减为15%。或采用环保等行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即运营期头三年企业所得税全免,随后三年减半征收,第七年到运营期结束按15%征收。增值税方面,争取太阳能热发电跟风电和光伏发电一样,享受按标准税率17%即征即退50%的优惠,建设期抵扣额允许在运营期全额抵扣。同时,要积极争取地方在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土地补偿费方面的优惠政策,给项目松绑。另外,项目方还可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辅助项目配套扶持、财政补贴等,以降低项目在输变电等辅助设施方面的成本支出。

光热系统复杂难度大 经验积累十分重要

目前,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尚不够成熟,暂无大型商业化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经验。鉴于光热发电系统的复杂性,在大型系统开发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总工李维表示,兆阳在15MW光热电站的开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他认为目前第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建设经验和运营经验缺失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可以提升的空间很大。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也强调了光热系统的难度和复杂性,他认为设计院是目前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中国的设计院没有设计过一个正常运行的光热电站的经验,他们能做的就是用即将开建的电站作为经验的积累,但是很明显拿一个50MW级的电站来积累经验并不合适。最可怕的是现在我们设计院的机制还不行,设计院没有参加科研的机制,他们的科研基本上停留在书面上。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光电设计分院院长肖斌表示,目前来讲不管系统集成商也好,国内设计院也好,都没有一个大型的商业化光热电站建成能给我们提供试验运营的经验,所以在这方面,首先要做的就是整个系统集成技术的国产化和本土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于去年也参与了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申报,将从一个设计单位的角度,完成整个项目的设计、施工以及未来的运维,最终完成光热发电技术的整体国产化。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

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

1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关于印发2024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2024年厂西电力市场规模预计920亿千瓦时左右发电企业采用“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上网电价机制,按照峰段、平段、谷段三个时段分别形成分时段交易价格。允许2023年底及2024年新投产煤电机组参与2024年年度交易。

电力市场上网电价
2024-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热发电市场启动在即,产业链各方还要做好什么准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