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南方电网公司发布分布式光伏发项目并网服务知识手册(试行版)

下一篇:斥资2000万澳币 澳瓦照能源测试太阳能加能源储存的虚拟电厂

分享

太阳能发电市场供过于求,今明两年价格将跌10%?

发表于:2016-08-18 08:56:18    

来源:MoneyDJ新闻

太阳能景气转淡,摩根士丹利(大摩)转站空方,报告悲观预估,太阳能供过于求,今年下半太阳能矽晶圆和模组价格会惨跌10%以上,明年也不见好转。

霸荣16日报导,大摩分析师ShengZhong等人表示,太阳能主要市场管制趋紧,需求将受冲击。太阳能风险提高、报酬降低,今明两年景气暴起暴落,2018-2020年的成长会低于历史平均值。

日本方面,2017年日本规定将有大变动,目前当地太阳能装设量为每年6-8GW,2018-2010年将只剩每年1-2GW。欧洲太阳能装设量则会从2017年开始下滑,之后由于英国和德国需求疲弱,到2020年都会持平。

有鉴于此,大摩预估,2016年太阳能装设量为69GW,2017年将下滑7%至65GW。这和业界预期相反,一般多预估明年装设量会成长7GW。需求不振之际,厂商还拼命增产,今年10家业者总计有15GW的新模组产能上线,恐怕会加剧价格跌幅。

大摩估计,今年下半太阳能矽晶圆和模组价格会下滑10-13%,明年续跌10-15%。大摩点名保利协鑫能源和阿特斯(Canadian Solar)情况尤为黯淡,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多晶硅晶圆供应商,但是如今市场已转向单晶。阿特斯则容易受到模组价格重挫拖累。大摩指出,单晶矽晶圆龙头厂隆基和美国太阳能电池厂Sun Power较不受影响。

日本连4年调降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让日本太阳能市场寒风越吹越大,相关企业冻未条、宣告破产。日本民间信用调查机构东京商工研究(TSR)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政府接连调降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拖累2016年上半日本太阳能相关企业破产件数较2015年同期大增24%至31件,已创下2000年以来史上新高纪录。

Market Watch专栏作家Jeff Reeves16日发文表示,能源价格低迷,太阳能产业刮寒风,太阳能巨擘如SunPower、FirstSolar股价都跌到2013年以来新低,但是多头并未投降,反而指出太阳能股来到低点,或许是逢低进场时机。

多头强调,太阳能应是长期趋势,当前太阳能股的估值极低、长期投资者或短期操作者都可考虑进场。文章作者Reeves则建议,尽管太阳能有长期成长潜力,但是短期内压力难除,目前太阳能业者处于利润阵痛期,应该是新科技降价时的典型反应。他认为现在进场小试水温就好,不要一次砸下重金,尽管太阳能是未来趋势,但是不知道拨云见日时,哪家公司会在此一产业中称王。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