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金寨县光伏扶贫规模居全国之首

发表于:2016-08-17 09:01:09     作者:张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寨县针对大山深处农民的实际,因地制宜,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项目扶贫、素质扶贫、政策扶贫等政策。其中,光伏扶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亮点。国家给予贴息贷款,再辅以财政资金支持,为每一个贫困户建一个光伏发电站,发出的电再由国家电网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使得每个农户每年都能得到3000多元的收入。

据悉,金寨有218个行政村安装了光伏电站,每村建设规模60千瓦,每村每年靠发电能收入6.5万元以上。全县有8700个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每组设备由投入2.4万元的12块光伏板组成,但农户只需投入8000元,每年即可产生3000元并网发电收益。

2014年,通过调研,金寨县实施了2008户光伏发电扶贫到户工程,采取扶贫资金资助、企业捐助、贫困户自筹三结合方式,每户投入2.4万元,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实现一次投入、长期收益。根据国家政策,用户每用1度光伏发的电可以得到补贴0.42元,用不完的电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加上补贴每度电可卖0.88元。从已建成的1008户运营情况看,贫困户在20-25年内每年可稳定增收3000元左右,这意味着20多年内贫困户都有一份稳定的收益。

“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投资回报率较高、无需劳力投入、操作简单,一次性投资,可长期受益,特别适宜扶持‘失能’‘弱能’贫困户。”在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局长马昌如表示,“光伏发电的收入可解决三四口人的农村贫困家庭一年的最基本生活问题,同时,在全县每村筹资建设一座60千瓦的村集体光伏电站,年收入6.5万元左右,可一举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2014年,作为试点后的第二批分户式光伏扶贫项目,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安装了1000多户。2015年,第三批分户式光伏装机工作,6700多户用时一个半月。这在信义光伏产业控股有限公司金寨县施工队负责人王磊看来,这么高效率的光伏设备安装工作,在全国领先。

光伏发电是金寨县实施精准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增收脱贫项目的重要举措,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突破村级“零收入”的有力手段。以金寨县为代表的光伏扶贫,已成为大别山片区精准扶贫的品牌项目,越来越多群众从中受益。依托村级组建的集体经济实体,将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作为首选项目,切实加强了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与运营,重点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化解村级发展资金窘境,实现村级有效创收,形成良性循环。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金阳扶贫计划’。”马昌如表示,在已建光伏扶贫电站的基础上,重点支持贫困户和贫困村扩大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和村级集体光伏扶贫电站规模。预计,到2020年全县集中建设户均5千瓦总规模20万千瓦的贫困户户用光伏电站;分乡镇建设山路集团捐资40%和扶贫资金投入60%的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1.5万千瓦;在218个村每村一个60千瓦的村级集体光伏电站的基础上,每村虚拟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规模扩大到100千瓦以上;帮助1000户有强烈安装愿望的贫困户在家庭建设3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预计测算,通过光伏扶贫,实现全县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5500元以上,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11万元左右。

2016年3月,金寨县委、县政府发布《关于全力实施“3115”脱贫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举全县之力,全力实施“3115”脱贫计划。“3”是指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这3个脱贫攻坚目标;“11”是指实施精准脱贫十大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5”是指强化5项保障措施。

同时要求,2016到2019年计划用4年时间,实现全县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巩固提高。

安徽省金寨县槐树湾乡新田村的贫困户丁显月家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于2014年底安装,已发电3500余度,按照1元钱1度电的补贴,他家已获得3500多元钱收入。

金寨县作为全国光伏扶贫的试点县,截止到2015年底,已为8741户贫困户安装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部成功并网发电,户均增收3000余元,光伏扶贫规模居全国之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