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光伏发电站标识系统编码(KKS)导则》顺利通过审查 将报送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后颁布实施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发布时间:2016-08-16 14:01:25

8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京召开《光伏发电 站标识系统编码(KKS)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国家标准送审稿审查会议,组织有关专家就“导则”送审稿展开审查。经过一天的认真细致讨论,专家组对送审稿相关条文的最后修改达成一致意见,“导则”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不日将报送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后颁布实施。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华电集团、国电投集团、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电科院、南网电科院、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华电福新、龙源电力、中广核太阳能、上海电力设计院、阳光电源等30多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由中能建集团高级工程师王聪生、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家宝任专家组组长。

会议表示,随着近年来光伏 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光伏电站KKS编码系统的标准制订工作显得日益重要和紧迫。实施KKS编码系统管理,不仅有利于发电厂开展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工作,对于确保发电生产的安全、经济、可靠运行,提升发电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资料显示,发电站标识系统编码,简称KKS,是德文“Kraftwerk-Kennzeichensystem”的缩写。KKS编码最早由德国电厂工程师开发,用来标识电厂的部件及其辅助系统,后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发电厂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等过程中。

我国发电行业于1990年代开始引入和应用KKS编码。2010年12月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GB/T 50549-2010 电厂标识系统编码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要求新建电厂必须采用KKS编码系统,并统一标识图纸及现场设备。这也是我国正式颁布的首部KKS编码国家标准。

光伏发电站的KKS编码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则始于2014年年底。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处处长汪毅介绍,2014年12月,国家标准委员会下达《光伏发电站标识系统编码导则》编写计划,确立了光伏发电站KKS编码国家标准编制任务。2015年6月,由上海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健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光伏发电站KKS编码国家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16年2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关于征求国家标准《光伏发电站标识识别系统编码导则》意见的函”(标准函〖2016〗38号),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挂网征集意见。

郭家宝表示,KKS编码的逻辑结构和组成体系层次分明,能够不依赖于计算机程序语言而独立存在,可以为MIS、ERP、EAM、SIS等电厂信息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可以为企业成本核算、统计和预决算等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同时也为国际交流提供了方便。

据他介绍,光伏电站KKS编码工作极为庞杂,大到一个光伏阵列,小到一颗螺钉,每一个设备及备件都要有一个代码,要清晰的反映出每一个设备的型号、参数和性能,以及具体检修情况,还要有方便的检索系统,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对设备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高级工程师王聪生表示,相对于一般的设备身份信息编码,KKS编码更像是一种岗位证书,标示的是某项功能、工艺和安装位置等具体特征,以及设备的检修、更换、运行等情况,目的是为了满足发电厂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等各阶段,对于设备的逻辑位置、物理位置以及功能追溯等的要求。

“这有点像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意义。由于电厂的设备众多,在表述或管理命令的下达方面容易出现歧义和混乱,KKS编码的出现,非常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王聪生说。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张皖军处长则表示,除了规范化的管理外,KKS编码国家标准对于发电集团内部的资源管理,以及实现集团下属企业之间的财务与业务管理的一体化,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据与会专家介绍,此前,由于编码之间的不统一,一些企业集团内部要花费巨大的投入来解决管理沟通问题。编码的统一,实际上是一种资源整合,一种跨平台的大数据的整合,对于集团型企业后续的大数据管理、云计算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支撑,其意义非同小可。

汪毅表示,光伏发电在电力结构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已超过40GW,已安装了成千上万的系统设备,如何有效、高效的管理这些设备非常重要,其中包括采购、监造、安装、运行维护、检修、退役等诸多环节的管理工作,涉及大量的技术数据、资料、图纸和档案等。

“全国统一的光伏电站KKS编码系统标准,对于规范我国光伏电站市场管理,提升包括上游制造业在内的光伏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都有着十分显著的价值和意义。”汪毅说。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现在优质屋顶成为一项稀缺资源,特别是产权明确的屋顶!随着分布式市场被撬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开始重视自有屋顶!但是对于企业如何利用自有屋顶建光伏电站?

工商业光伏发电站审批流程
2022-05-03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近日,江西石油与第三方合作选取南昌石油九龙湖加油加气站建设光伏发电站,这也是江西石油建设的首座光伏发电站。据了解,新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光伏发电板铺设总面积约为100平方米,计划7月与

江西石油光伏发电站发电量
2020-06-02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5月18日,株洲兰天武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8座屋顶光伏发电站将在阿里淘宝拍卖平台拍卖。起拍价: 24153800元,保证金1250000元, 加价幅度120000元。拍卖标的具体情况请见下表:根据现场

光伏发电站拍卖
2020-05-11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站标识系统编码(KKS)导则》顺利通过审查 将报送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后颁布实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