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河北平泉违占耕地建光伏电站引群众不满

来源:湖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8-15 08:40:16

光伏电站,是一种利用太阳光能、采用特殊材料诸如晶硅板、逆变器等电子元件组成的发电体系,与电网相连并向电网输送电力,目前属于国家鼓励力度最大的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但与此同时国家对光伏电站的用地要求也相当严格:首先必须是未利用地、不可用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此外还要有规划、林业部门的手续,电力公司出具的证明,再加上企业自己委托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上各项条件具备之后,才能申报国土部门为其开出用地证明。然而近日,河北省平泉县群众多次反映,道虎沟乡政府弄虚作假违规征地建光伏,导致部分群众无地可种,引起当地百姓强烈不满。

 

 

7月中旬本报记者来到河北平泉县道虎沟乡进行了走访:丁杖子村村南大面积土地已被推土机推平,变电站也正在建设当中;在骑马沟村,大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丁杖子村民介绍,乡政府只顾唱经济大戏、不顾百姓死活,在没有征地批文的情况下,以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租代征”方式违规征用大量土地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共涉及丁杖子村、大营子村、老爷庙村、河北村和骑马沟村近3000亩基本农田,对失地村民的补偿为每年每亩1000元,不合理的征地方式严重侵犯了村民的正常合法利益。众村民纷纷表示:“我们支持乡里发展经济,献出了土地,可我们今后的基本生活保障靠什么?以前乡里向我们农民收取税费,还只是向农民‘要鸡蛋’,但现在乡政府强行征地,就是要把村民家下蛋的‘老母鸡’抱走啊!”为此村民虽怨声载道却敢怒不敢言。

 

 

骑马沟村大概有3000口人,分13个小队,但是可利用土地却不足2000亩,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早在多年前有生产队的时候就定下“村里的土地30年不变,添人不添地”这一不成文的规矩,导致这么多年以来村里诸多人口没有土地可种,有的一家四口人却只有一口人的地,口粮不够吃的情况不在少数,基本每个小队都有,有的村民多次找大队反映口粮地问题却始终没能解决。然而,近年来村里却频繁卖地,几年前卖给养猪场的100多亩土地由于某种原因闲置至今,大面积土地的荒芜让人心疼;养牛场也在本村占地几十亩,但是今年却在没征得广大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强行以以租代征的形式征用了村里的土地,把村里本就为数不多的好耕地卖给了光伏公司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价格为每年1000元/亩,当初说的是扶贫项目,光伏发电场里面要建设种植大棚,但光伏公司建好投产以来却把围墙围了起来,如今别说建大棚了,村民连随便进去都不可能,由于只得到了今年一年的1000元补贴款,失地村民更是纷纷担心来年的补贴能不能如期到手,村民为此多次到乡县两级政府上访,却没起到任何作用,问题依然存在。

 

 

平泉县国土局给出的答复是:骑马沟村占用的耕地为一般耕地、村集体耕地和未利用地,属于设施农业用地,不属于基本农田,建设的35兆瓦光伏设施农业扶贫项目已取得省发改委备案(冀发改能源备字〔2015〕112号);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建在农业设施上面,未改变耕地种植条件,符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相关规定;丁杖子村、大营子村、河北村并没有占用基本农田,被推平的耕地也要拟先建食用菌园区生产设施,目前并未改变土地现状!

然而,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骑马沟村,我们看到大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场地面以被硬化,一块块的太阳能电池板都已被围墙围了起来,而围墙的周围则是茁壮成长的庄稼,围墙里面除了太阳能电池板并未看到任何的农业设施,更没看到所谓的种植大棚,实属弄虚作假的行为。

根据土地管理办法,征地超过三十五公顷的需上报国务院批准,2014年能源局发布的《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到“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建设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文件中提到的“滩涂、湖泊、荒山荒坡”属于未利用地,“鱼塘、农业大棚”属于农用地范畴;废弃土地属于建设用地,如采矿用地,但农田是耕地的一部分,而且主要是高产优质的那一部分耕地。一般来说,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耕地都是基本农田,老百姓称之为“吃饭田”、“保命田”;按照《土地管理法》和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土地分类》规定,农用地是指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及其他农用地,这些土地是不允许私自用来建光伏电站的。

建设光伏设施农业扶贫项目,归根到底是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日子幸福起来,如果地方政府依靠行政力量强行推动土地流转,无视农民权益甚至违背农民的自主意愿,无异于舍本逐末,忘记了富民的最根本出发点,同时也埋下了问题隐患,增加了群众的反感。真心希望国家的惠农政策真正得到落实,而并非只是一纸空文般地记在心里、落在纸上、说在口中。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河北平泉违占耕地建光伏电站引群众不满

河北平泉违占耕地建光伏电站引群众不满

光伏电站,是一种利用太阳光能、采用特殊材料诸如晶硅板、逆变器等电子元件组成的发电体系,与电网相连并向电网输送电力,目前属于国家鼓励力度最大的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但与此同时国家对光伏电站的用地要求也相

光伏建设用地河北光伏市场光伏电站用地
2016-08-15
河北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河北发布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2》是河北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年度旗舰产品,由河北省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河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联合编写。报告系统回顾了河北省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对国家和地方

可再生能源光伏项目并网河北光伏市场
2023-07-25
河北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仅剩6.88MW

河北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仅剩6.88MW

1月16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人民政府公示该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经国网清河县供电公司测算,截至2023年1月1日,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剩余可开放容量为6.88兆瓦。详情如下:清河县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示按照《河

河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
2023-01-18
河北保定高阳县:2023年Q1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剩余10.132MW

河北保定高阳县:2023年Q1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剩余10.132MW

1月10日,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人民政府公布该县2023年第一季度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数据显示,高阳县分布式光伏已接入容量156.363MW,在途工单容量2.593MW,剩余可开放容量10.132MW。详情如下:关于高阳县2023

河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
2023-01-11
重磅: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即将执行!

重磅: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即将执行!

12月6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明确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电采暖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明确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中指出,供电企业能够直接抄表到户的居民用户(含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城乡居民住宅小区公用附属设施用电(不包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用电),均可自愿选择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执行阶梯电价的居民用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下同)0.55元、谷段电价0.30元;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第一档峰段

河北光伏市场光伏电价峰谷分时电价
2022-12-13
海南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项目用地管理的通知

海南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项目用地管理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扶贫办,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经济发展局:根据《国土资源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 商务部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

光伏电站用地光伏电站选址光伏政策
2020-10-20
利好光伏电站建设!国务院下放部分用地审批权

利好光伏电站建设!国务院下放部分用地审批权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光伏电站建设中,升压站、开关站以及综合楼等区域

光伏电站用地光伏电站选址光伏政策
2020-03-16
国内光伏项目非技术成本占比多少?

国内光伏项目非技术成本占比多少?

近年,非技术成本的水涨船高一度是阻滞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的拦路虎之一。土地税费、并网工程、融资成本高、各种中间费,这些税费完全吞噬了组件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所产生的正向效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

光伏发电成本光伏非技术成本光伏电站用地
2019-04-25
台湾台北:太阳能电站侵占生态公园引民怨

台湾台北:太阳能电站侵占生态公园引民怨

蔡英文政府推动2025年迈入非核家园,将用绿色能源取代核能发电。台北市木栅的福德坑环保复育公园,以及南港的山水绿生态公园近日被发现,草地上竟被插满太阳能板,许多带小朋友来这边野餐和溜滑梯的民众感叹,垃圾掩

光伏电站用地太阳能电站太阳能板
2018-08-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平泉违占耕地建光伏电站引群众不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