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单晶国内市场份额有望达25%-30%

发表于:2016-07-29 15:55:24     来源:光伏市场部
光伏产业终极目标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平价上网。

作为我国推动光伏企业技术升级的重要产业政策,领跑者计划更是将上网电价和产品技术先进性作为评价标准,将引领整个产业的成本降低和高效化趋势加速。

单晶路线随着成本的大幅降低,价格逼近多晶,以及效率的大幅领先,已成为经济性最佳的产品,不仅终端市场占比不断提升,在制造端的扩产更是动作不断。

平价单晶,收益更高

随着单晶在2015年大量先进工艺和技术的导入,单晶路线成本大幅降低,其经济性已得到整个产业的广泛认可。

目前硅片端,单晶保持和多晶0.6元/片的价差,电池和组件端保持0.1元/瓦的价差,单多晶系统投资持平。而单晶更高的发电效率,则保障了从电池到组件到系统端,均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这也是单晶在中国市场占比一路攀升的关键所在。

未来,随着细线和薄片的应用,单晶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单晶硅片每片成本将无限接近多晶,单多晶电池组件同价的时代将很快到来。

高效化趋势加速,单晶效率保持领先

2016年领跑者基地大幅扩容,达到5.5GW的规模,将带来高效产品需求的大幅提升。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发布了2016年度2.75GW的电池组件招标公告,充分印证了领跑者计划对产品高效化趋势的引领作用。其中非领跑者项目,要求组件满足领跑者效率门槛(单晶275W,多晶265W),而领跑者项目,则需达到单晶285W及以上,多晶275W及以上。

目前高效技术中,PERC技术因设备投资较少、工艺简单、效率提升明显,已被市场广泛关注,成为高效产能建设的主流技术路线。

由于多晶PERC需搭配黑硅技术才能达到最佳发电效益,相比之下,单晶PERC更具效率与成本优势,因此后市十分看好。

平价高效单晶优势明显,全产业链扩产不停歇

正是由于单晶路线平价高效的特点,实现了更高的性价比,全产业链各环节均加大了单晶产能的扩张,让人目不暇接。

硅片环节
QQ截图20160729155901

电池&组件环节:
QQ截图20160729155915

除以上新增单晶电池产能,主流电池组件厂商如天合、阿特斯、晶科、晶澳、韩华等均有大幅将多晶电池线改为单晶电池线的计划正在实施;而近日中盛光电与隆基股份的合作,更是出现了第二家主打单晶产品的组件厂商。
 
目不暇接的单晶扩产背后,体现出的正是单晶路线性价比更高的客户价值。据有关统计数据, 单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由之前的不到5%,提升到2015年的15%,2016年有望挑战25%-30%的目标。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