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阳光电源乌克兰4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下一篇:单户3000元收益如何保障?木联能O2O运维模式先行 “扶贫”光伏电站的25年

分享

“十三五”能源规划将解决哪些棘手问题?

发表于:2016-07-28 17:21:58    

来源:央广网

作为未来5年能源改革的风向标,“十三五”能源规划是当前能源行业最关心的话题,因此,当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详解“十三五”能源规划时,在场大部分听众都纷纷拿出手机拍摄PPT.

据何勇健透露,“十三五”能源规划制定已近尾声,目标是建立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个规划针对我国能源领域重大棘手问题,开出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药方。

传统能源产能严重过剩

我国能源行业面对的第一大问题就是:煤炭、火电、原油三大传统能源产能严重过剩。何勇健给了一串数据:

何勇健:“这些年一直缓解煤炭供求矛盾,今年初见成效,但未来也是任重道远。第二个有潜在风险的是煤电行业,去年煤电的发电利用小时创了近30多年的最低水平,全国平均4300小时,很多省份煤电利用小时甚至低于3000小时,预计今年的全国平均煤电机组利用小时将低于4000小时,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状态;第三个领域就是原油加工,8亿吨的产能,但是产量只有5亿吨,设备的利用率不到70%。”

限制传统能源上新项目

“十三五”能源规划给出的药方是:限制传统能源上新项目。

何勇健:“对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十三五’前期原则上不安排新项目,包括:煤炭、煤电、煤化工、炼油,都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安排。煤炭将很严格地实行三年不上新项目的要求,要上也是按照减量置换的原则实行,核心是让市场供求关系逐步走向均衡。”

弃风、弃光、弃水愈演愈烈

第二大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存在多重制约,弃风、弃光、弃水愈演愈烈。

何勇健:“‘十二五’期间,这个问题已经暴露很充分了,今年上半年以来这个问题有加剧的趋势,比如:甘肃省今年上半年的弃风率达到47%,新疆和甘肃的弃光率都达到30%以上。”

主要原因是:电力系统抽水蓄能和天然气发电等机组只占到总装机的5%左右,调峰能力不足;风光电布局不够合理,东部用电负荷中心装机少,装机集中在风光资源较好的西北部,但当地的负荷容量非常有限,消化不了。为了外送,需要配套火电来调峰,因此,风电、光电的经济性大打折扣。

风电、光伏上新项目必须提前落实市场

何勇健说:规划给出的策略是:控制新能源发展节奏,新建的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必须提前落实市场。

何勇健:“对新能源的发展,也要掌控节奏,风电和光伏的项目,尤其是大基地项目,要提前落实市场空间,如果没有市场需求,这个项目就要晚点上马。‘十三五’规划还提出来要把‘全社会综合用能成本较低’作为一个能源发展的重要目标以及衡量标准,更加突出用能的经济性,打造低价能源优势。不能为了清洁低碳,而不计代价地发展更清洁但成本更高的能源。将来将逐步降低风电和光伏的价格水平和补贴标准。初步的想法是,2020年风电尝试能不能平价上网,跟火电的上网电价差不多,光伏达到平价销售。”

天然气“用不起”,将改革价格形成机制

第三个问题是,天然气价格不合理,导致用户“用不起”,“十三五”期间每年约有800亿方天然气“过剩”。对此,何勇健说,将改革天然气的价格形成机制。

何勇健:“我们很缺天然气,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用不起。主要的应对措施是:一方面推动价格改革,今后两端的价格,也就是出厂价和终端销售气价,可能要逐步放开,由市场来形成;另一方面,中间输气、配气的价格,可能要逐步往下降,特别是支线配气价格现在还比较高,推高了终端价格,这方面可能需要做比较大的动作。”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