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因素及如何把控

发表于:2016-07-27 14:53:48     作者:李强 来源:广东恒通光伏运维科技

在光伏电站漫长的生命周期中,发电量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那么,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因素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1太阳能资源

在光伏电站实际装机容量一定的情况下,光伏系统的发电量由太阳的辐射强度决定(太阳辐射量与发电量呈正相关关系)。太阳的辐射强度、光谱特性会随着气象条件而改变。

2组件安装方式

同一地区,组件的安装角度不同会造成倾斜面辐射量的不同,因此,可通过调整电池板倾角(支架采用固定可调式)或加装跟踪设备(支架采用跟踪式)来增加倾斜面辐射量。

下图对比了同一地区,不同安装方式,辐射量的差异。

不同安装方式辐射量对比图

3逆变器容量配比

逆变器容量配比指逆变器的额定功率与所带光伏组件容量的比例。

由于光伏组件的发电量传送到逆变器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环节造成折减,且逆变器大部分时间是没有办法达到满负荷运转的,因此,光伏组件容量应略大于逆变器额定容量。根据经验,在太阳能资源较好的地区,光伏组件:逆变器=1.2:1是一个最佳的设计比例。

上图所示,在主动超配的情况下,由于受到逆变器额定功率的影响,在组件实际功率高于逆变器额定功率的时段内,系统将以逆变器额定功率工作;在组件实际功率小于逆变器额定功率的时段内,系统将以组件实际功率工作。

4组件串并联匹配

组件串联时,由于组件的电流差异会造成电流损失。组串并联时,由于组串的电压差异会造成电压损失。

CNCA/CTS00X-2014 《并网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组件串联失配和并联失配损失最高不应超过2%。

5组件遮挡

遮挡会降低组件接收到的辐射量,影响组件散热,从而引起组件输出功率下降,有可能导致热斑。如下图所示,组件遮挡包括灰尘、积雪、杂草、树木、电池板及其他建筑物等的遮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