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降低室温6度!你家装了隔热又省电太阳能光伏电站了吗?

发表于:2016-07-27 10:19:23     来源:全民光伏

局部地区超过40℃,你们家红到发紫了么?


 

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7月25日,高温范围、强度达到鼎盛状态,多地突破40℃。

如此高温,你们家还好么?装了光伏板的房顶还好么?

实验

7月24日,上海的气温高达40℃,有人冒着酷暑做了一系列的实测数据。(特别说明:本次数据记录均采用的是红外型温度计,由于被测物体表面颜色原因,可能导致温度略有偏差,但是基本反映整个被测物体表面温度,可作参考。)

在40℃的高温下,正午12点,屋面温度高达68.5℃(这个气温足够煎蛋了)。

1)光伏组件表面温度

由于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光伏组件表面的温度只有57.5℃,比屋面温度低11℃。

2)光伏组背板面温度

光伏电池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中,会发热;同时,由于安装在屋面,背板处通风条件差,因此组件的背板温度会高于组件的表面温度,达到63℃,但仍比屋顶温度低5.5℃。

3)光伏组件下方屋面的温度

光伏组件下方,没有被太阳直射的屋面温度为48℃,比无遮挡屋面温度整整低20.5℃!

可以看出,光伏组件利用了太阳能、减少顶层屋面的受热,从而间接降低顶层房间的气温。

具业主介绍,自从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以后,在最高温天气,顶层房间温度比原来降低约6℃左右。用光伏发电,不仅节省了从电网购买的电能,还通过降温节省了空调用能,达到双倍节能的效果!

无独有偶,不断地刷新着今夏以来高温纪录的宁波,在市民们讨论该去哪里纳凉时,奉化市大堰镇张家村的村民却说,今夏似乎还比往年凉快些,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张家村共有100多户人家,村里建筑以桥头的15户三层楼建筑最为醒目。这三层楼房子,第一层是厨房、客厅,第二、第三层是住宿。第三层上面是水泥预制板,有半层堆放杂物,这第四楼再上面才是瓦片。

“一到夏天,阳光一晒,这半层就是个‘蒸笼’,直接影响了第三层的房间也会很热。但今年我们张家村的房子屋顶正在安装光伏电池板,其直接效果就是三楼没有那么热了。”张家村村委会主任张定飞告诉记者,由于光伏电池板放置在前面半间屋顶上,第四层前半间的温度与后半间就相差很大,明显前半间凉快。张定飞说,事实上屋顶安装太阳能对建筑物还有隔热保温作用,特别是在夏天高温和冬天温度很低的情况下,对于两层房子的降温作用更为明显,这相当于在屋顶上又加了一块厚厚的窗帘。

“屋顶‘盖’上光伏电池板,对于降温是比较明显的,光伏电池板可以吸收80%的光照热量,而这部分热量就聚集在光伏电池板上,通过热传道到下面的瓦片上,而不是太阳光直接照在瓦片上。再加上热能是往上散发的,使得传导到屋顶的热量更加有限。”工程师告诉记者,一旦太阳能光伏电站发电后,光伏板上的热能有20%左右直接转化为电能,能够转导到屋顶的热能会更加少,高温天降温的效果会更好。

“屋顶上‘盖’了一层光伏电池板,也避免屋顶的瓦片风吹雨淋太阳晒,对于屋顶的保护也有一定的作用。”张定飞补充说,降温、“保护”屋顶,只是光伏电池板的“副作用”,光伏电池板的真正作用是发电,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据了解,等张家村大部分的房子屋顶安置光伏电池板后,光伏项目将正式启动,到时,张家村一年可以发出25万度电,而村民一年的用电量总共只有十万度。村民可以免费用电,多余部分将转为村里的经济收入。引进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张家村指导员冯德林表示,计划9月份,太阳能光伏电站将正式运营,到时候,张家村的村容面貌也会焕然一新。

结尾

在家里安装光伏发电产品,不仅节能环保,即省电又能赚钱,高温天气还能送你一片阴凉,好处多多,从国家到地方还有种种政策扶持,快看看自家的房顶,能不能装一个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