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视点】二氧化碳竟然可以矿化变成石头

来源:DeepTech深科技发布时间:2016-07-26 11:25:04

CO2在玄武岩层中的矿化速度非常惊人,远远超过了研究人员预期,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该项目近95%的CO2被矿化

工业革命之后,CO2的大量排放引发了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频发以及气候变迁等全球性环境问题。这些频发的环境问题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为了遏制因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环境恶化,CO2深度减排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经之路。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在CO2减排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

近日,由南安普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冰岛大学等多国研究小组合作参与的碳捕集和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CCS)CarbFix项目,为CO2的有效减排带来了新契机,文章发表在2016年6月10日出版的Science上。

研究人员宣称,他们将CO2注入玄武岩层中,CO2与岩石发生了快速的化学反应并形成了新的碳酸盐矿物,通过这一方法,CO2被永久的“禁锢”在玄武岩含水层里。这是科学家首次成功的将CO2转化为环境友好的碳酸盐矿物并永久封存在玄武岩中。CO2在玄武岩层中的矿化速度非常惊人,远远超过了研究人员预期,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该项目近95%的CO2被矿化[1]。

CCS是什么?

20世纪70年代,CCS(碳捕集和封存)兴起于美国,当时是利用CO2进行驱油以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技术。经过多年发展,CCS逐渐成为在气候背景条件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2005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给出了CCS的定义,即将CO2 从工业或相关能源产业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输送并封存在地质构造中,长期与大气隔绝的过程。CCS的基本操作思路可以归纳为:从排放源分离捕获CO2,通过高压管道压缩后运输到封存地点,最后将CO2与大气隔离,达到永久封存的目的。

CCS技术环节解析(CCS在中国:现状、挑战和机遇)[2]

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利用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以及CCS技术被视为CO2减排的三种重要手段。但就目前人类利用能源技术的水平而言,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还比较低,且单位发电成本也高于化石能源,所以短时间内还难以作为国家支撑能源。因此,现阶段化石燃料依然是人类赖以生活的主要能源。难以把控的CO2源头排放,就使得寻求减少化石燃料使用过程中产生的CO2排放的有效方法显得更为重要。

2008年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中显示,全球气温在升高2℃的情况下,2020年、2030年以及2050年,由提高能效带来的减排份额将分别占当年能源相关减排量的65%、57%和54%。而CCS的减排贡献则会从2020年的3%(占总减排量的比例)提高到10%(2030年),并在2050年达到19%,CCS的减排比重逐渐上升。因此,为了将大气环境中的CO2控制在相对稳定的水平,CCS因其储量大和减排的高效性被广泛研究应用[4]。

各技术减排量当年能源相关减排量的百分比(%)(IEA,2009)[4]

CO2安全封存是CCS是最终落脚点,这一环节从某种程度决定着CCS技术的可行性。目前常用的封存方式包括:海洋封存(将CO2直接释放到海洋水体或者注入海底沉积层中)、地质封存(将CO2封存在地质构造中,常见的封存CO2的地质构造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田、不可开采的煤田以及深盐沼池构造等)以及将CO2固化成无机碳酸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上海市纳入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和《上海市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2023年度碳排放交易体系配额总量为1.05亿吨(含直接发放配额和储备配额),378家企业纳入控排名单。

碳排放自愿减排
2024-02-19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
2024-02-05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争星创优”活动优胜企业等名单。天合光能盐城基地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天合光能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盐城市“五星级企业”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盐城市先进集体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基地总经理徐宜峰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科技
2024-02-22
光耀辽宁 逐光同行 | TCL光伏科技辽宁区域招商会盛大举办

光耀辽宁 逐光同行 | TCL光伏科技辽宁区域招商会盛大举办

1月28日,TCL光伏科技招商会在辽宁沈阳诺尔漫酒店盛大举办,主办方TCL光伏科技辽宁分公司多位领导及嘉宾,与辽宁及周边省份的多名光伏代理商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分布式光伏市场热点话题,开启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新篇章。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
2024-01-30
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 | TCL光伏科技2024首场招商会闪耀长安

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 | TCL光伏科技2024首场招商会闪耀长安

逐光同行,携手共赢。1月25日,TCL光伏科技2024年首场招商会于陕西西安高新洲际酒店盛大举行,主办方TCL光伏科技陕西分公司的多位领导及嘉宾,与来自陕西及周边省份的多名光伏代理商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TCL光伏科技2024年逐光共赢新篇章。

TCL光伏科技
2024-01-29
BIPV工艺新升级 | TCL光伏科技助力江苏天康光电缆绿色发展

BIPV工艺新升级 | TCL光伏科技助力江苏天康光电缆绿色发展

近日,TCL光伏科技联合江苏天康光电缆共建的2.05MW工商业光伏电站顺利并网,该电站采用BIPV新工艺,解决了建筑屋顶因锈蚀造成的渗水漏水问题,充分展现了TCL光伏科技工商业解决方案的卓越实力。

TCL光伏科技光伏电站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视点】二氧化碳竟然可以矿化变成石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