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如何持久地送来温暖?

发表于:2016-07-26 09:55:23     作者:刘天纵 郑晓颖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今年,A股太阳能发电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七成企业预期净利润增长率超50%。

几年前,家庭光伏电站还很稀奇;如今,大小光伏电站已遍布城乡。

在产业战略、电价补贴和扶贫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光伏与扶贫联手,让光伏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援建单位和受助贫困户都省心

武汉光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松曾是湖北家庭光伏电站“第一人”,如今已参与到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

高松坦言,与种养殖业相比,援建光伏电站对支援单位和受助贫困户都更省心。

一是,援建单位只负责出资建电站,平时不用派专人运维值守;二是,贫困户只需将自家光伏板打扫干净即可,不用出一分钱,每年有相对固定的发电收入;三是,与直接给贫困户现金相比,光伏电站可25年持续产生效益,投资回报率更高。“为节省土地资源,施工单位会尽可能利用屋顶、山坡、荒地、池塘等,让光伏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高松认为,光伏电站可因地制宜灵活建造,光伏扶贫热给光伏施工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光伏报装更便捷

6月28日,在郧西县六郎乡康家梁村一组,该县首个光伏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并网发电。“光伏扶贫项目让村集体有了经济来源。”康家梁村党支部书记说,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7.2万千瓦时,采用光伏发电“全额上网”模式,年收入约7万元。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表示,光伏与火电相比最大的问题是发电量不稳定、时断时续,会对电网稳定与电量调度造成一定影响。为应对光伏发电井喷式发展,公司两年前开始研究相关技术,保证光伏电量100%消纳,杜绝“弃光”问题。

在项目报装上,他们也开辟绿色通道,企业和个人用户从报装申请到并网发电,45个工作日可完成。

好事还要做实

通过在武汉、孝感、随州、黄冈的走访,各地光伏扶贫项目不少,可参与建设施工的中小光伏企业普遍反映“没挣到钱”。

对此,省太阳能产业协会副会长严新民表示,建设1千瓦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一般需投资1万元,除了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无偿援建的项目以外,其他项目要动用扶贫资金。在各地扶贫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在光伏扶贫项目的企业招投标过程中,价格往往被压得很低,每千瓦装机只给7000元至8000元,这几乎是等于或低于成本价。“光伏扶贫一定要对得起农民,投建光伏电站不是一锤子买卖。”在严新民看来,低成本光伏电站最大的隐忧就是发电效能和使用寿命。由于光伏电站使用期限长达25年、见效慢,受助贫困户也是外行,少数光伏企业如果降低设备档次,谋求额外利润,外界很难察觉。目前,国内光伏板已经出现产能过剩迹象,旧型号光伏板材扎堆流入光伏扶贫市场。“去年10月,公司曾在咸宁、红安做过几个光伏扶贫项目,但今年做得少了。”武汉东泰阳光技术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王贤波透露,地方政府要求光伏企业垫资的情况较普遍,即光伏电站验收并网后地方政府结算60%左右的建设资金,发电一年后再结算30%,第二年结清工程款,这给施工企业增加了资金风险。

电价补贴政策更是光伏人的心病。2013年,国家发改委出台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发电总收益的40%),补贴标准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现阶段,光伏热的背后主要是电价补贴政策在支撑,一旦补贴力度减少或取消,整个行业都会地震,农民能直接拿到手的钱会相应减少,光伏扶贫模式效益会打折扣。”严新民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