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手机袭来:华为荣耀8将搭载太阳能黑科技系统

发表于:2016-07-25 09:51:26     来源:光伏联盟

上个月,发布了太阳能汽车的概念版本,拉开了光伏从并网发电向直接移动应用进化的序幕。

现在光伏手机,也正在向我们走来。即将发布的华为荣耀8将搭载太阳能黑科技系统。

从字面上来说的话,光伏手机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板装在手机的表面上来吸收光能,将其转化成电能从而达到充电目的的手机,除了太阳光之外,部分厂家还自称可以利用日光灯的光线来进行充电。其技术的催生,某种程度上和行业人士长期以来希望能够解决因手机多媒体和大量APP的出现而产生的待机问题是脱离不了关系的。

荣耀8已经确认会在7月11日与上海正式发布,我们发现荣耀8姣好的面容下还隐藏着黑科技!

微博认证信息为腾讯视频商务主编的用户曝出猛料,即将发布的荣耀8将会搭载太阳能面板。这意味着以后电量低又不方便充电的时候,只需把荣耀8晒晒太阳就能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听起来不错,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根据荣耀官方早先放出的海报可以得知,荣耀8采用15层后盖工艺,而太阳能后盖很可能就是15层中的一层,从工艺上不难实现,唯一困难的就是转换率,不 知道荣耀在这方面有什么黑科技,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至少我们看到了荣耀的创新精神,希望通过一些新的尝试来解决智能手机的续航问题。

如果能将方便、环保且可靠的太阳能技术顺利移植到我们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上的话,既能减少我们的充电次数,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也能给在通话和影音娱乐方面上带来诸多方便。

正如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一次研讨华中所说,未来光伏在移动日用消费品市场将大有可为。

其实,早在2009年三星就推出了全球首款太阳能电池手机Guru E1107,它也是在背面设计有太阳能面板,曝晒1小时能够维持5-10分钟的通话,转换率不是太高,所以只能应急使用。

但为什么已经步入2016年的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太阳能手机的量产呢?

1光电转换问题

首先,太阳能充电的功率和太阳能面板的面积大小是有必然关系的,如果太阳能面板的面积较小不足够大的话,产生的电流就会十分微弱,乃至于能否将这电量存储到电池里面都是不可肯定的,即便我们能把这微小的电流全部存储到电池里,只靠这种充电方式,充电速度也会变得十分缓慢,很难达到实际应用的效果。

2充电技术问题

手机电池的充电方式一般都是以恒流恒压充电为主,就是首先以恒流充电,然后等到电池电压升高至一定值之后,电压保持不变,电路中电流降至很小,最终趋向于0。但对于太阳能手机来讲,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受光照的影响,在充电过程中电压或者电流要保持恒定是很困难。光照的强度的不稳定,必然会导致电压的变化,继而无法给电池稳定充电,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重新设计充电线路及电池,这无形中增加了手机研发的成本。

3充电温度问题

现在相当部分的手机得电池为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能否保持最佳状态是与其身处的环境温度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一般情况下,锂离子电池在25℃~40℃在环境下会表现出较佳的效能。而当遇到低温或者高温的状态时,其性能就会大打折扣了。而太阳能充电的原理,也注定其充电期间温度易偏高,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并不是那么好解决的。

除了上述这些问题之外,若要制作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话,其制造过程往往都是高污染和高能耗的,因为其主要原料是纯净的硅。由于其主要存在形式是沙子(sio2)。为此要进行提纯过程,而这个过程不仅要经过多道化学和物理工序的处理,而且会消耗大量能源,这也是太阳能板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而在手机这种利润逐渐压缩的产品里,加入一块成本高昂的太阳能板也不符合厂商、消费者的利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