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孙兴平:“加强环节管理”+“提质增效”助力协鑫新能源发展

发表于:2016-07-20 08:37:57     来源:新华网

光伏发电使用区域限制少、设备相对简单易安装, 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7月19日,新华网邀请到了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兴平就“十三五”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协鑫新能源的规划战略与网友对话。

嘉宾与主持人进行交流

孙兴平:随着我们全球环境的恶化,主要是碳排放的不断增加,现在全球变暖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2,一个1.5。 这个“2”就是如果我们不去控制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整个人类还是这么盲目地去发展,我们到本世纪末地球的温度可能要升高两度以上。那么我们现在全球共同努力,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巴黎大会,包括京都议定都是致力于延缓全球变暖,控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一个世界性大会。大会的目的就是全球各个国家形成共识,签订一个协议,都做出各自的该做的努力,到本世纪末将全球的气温升高控制在1.5度以内。

孙兴平:在这个背景下,新能源作为没有碳排放的能源形式,就越来越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手段,这就要调整我们的能源消费结构,像太阳能、风能、核能以及水能,以及未来我们可能开发的海底可燃冰等等,这些都是没有碳排放的,对全球气候变暖产生抑制作用,用这种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后将大大降低碳排放,减少对气候的影响和污染。我们国家承诺把原来设定的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从2050年提前到2030年。也就是说随着我们的发展,碳排放在不断增加,到2050年设置一个最高点,然后开始往下降,现在到2030年我们就要开始往下降了。虽然离2030年还有十几年的时间,但是如果现在不开始控制,那将设定峰值提前到2030年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孙兴平:巴黎大会的协议,有197个国家签字,不仅每个签字国家都承诺如何对控制全球变暖发挥作用和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而且还建立了一个督察机制,如果没有按照巴黎协议所承诺的措施去做,将会受到联合国或者世界舆论的谴责,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约束力的协议,对各个国家改变自己的能源结构、消费结构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中国本身也面临着环境污染非常严峻的局面,比如我们的雾霾、水污染、空气污染、酸雨等,与化石能源消费过多的关系很大

孙兴平:我们国家在国际上也要承担大国的责任,所以我们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是势在必行,而且就不断地提高新能源的消费比例,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新能源到2030年要跟化石能源达到平分秋色,各占50%的概念,现在大概是不到30%,要达到50%也就是要增加6个亿左右新能源的量。刚刚说的新能源有太阳能、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应该说是最有前景的一个新能源的能源形态,因为水电资源基本上将近枯竭了,而且大力过分地开放水电带来的一些环境影响现在还在争论当中。再一个是风电,风电也是受资源的限制,对环境也是有一定影响。

孙兴平:核电方面,包括日本福岛,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都发生过大的事故,所以核电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核电的选址和安全现在要求比较多,抵制核电的国家也很多,比如德国已暂停核电项目建设,全部改成光伏发电,台湾台南的核电几十年了一直没建成也是老百姓坚决抵制的原因。而太阳能是可再生的,是一种安全的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应该好好加以开发利用。

嘉宾回答主持人提问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谈到2030年我们国家一个是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一比一,另外2030年碳排放要达峰,这样的数字可实现吗?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里面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是可实现的,原来大型电站比较多,应该说中国以后分布式能源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比如现在德国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基本上50%-60%的人家屋顶上都装有太阳能,德国已经完全放弃了化石能源,全是利用新能源进行发电。我们中国呢?应该说我们西部地区有大量的戈壁、沙漠,那里光照条件、发电条件都很好,主要的问题是发的电当地消化不了,要用大型的输送线路,特高压送到东部来,这个我们国家正在规划解决,应该说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孙兴平:现在,光伏发电可以和农业、渔业、畜牧业结合起来,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农作物,另外有大型的农业大棚做一些设施农业,种植菌类、大棚蔬菜、瓜果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

孙兴平:另外,还有渔业和光伏结合叫做渔光互补,比如我们协鑫新能源在江苏金湖有一个100兆瓦的渔光互补电站,是建在鱼塘上面的,上面光伏发电,下面养鱼、小龙虾、螃蟹,前年开始放苗养殖,今年开始收获了,我们员工尝到了该项目自己产出小龙虾和鱼。为什么叫渔光互补呢?在水面上架光伏发电发电效率更高,为什么呢?一个是温度高了以后光伏发电的效率会下降,而水面上的温度要更低一点,所以它的发电效率也更高。此外,我们还发明了一种双面双玻,反面也有发电板,水反光上去也能发电,大概能多发20%-30%的电量。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探索牧光互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畜牧业结合起来。

孙兴平:这就把地域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光伏发电的资源主要受土地和电源点和消费点的距离的影响,两三年内我们国家规划建设十几条特高压,还有我们农业、渔业和光伏的结合,甚至将来林业、畜牧业和光伏的结合,使我们在中东部地区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只要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继续给予各项平稳的政策支持,我们光伏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肯定能够实现为提升清洁能源比重,降低化石能源比重做出贡献。

孙兴平:当然我们讲到国家补贴这一块,我们整个光伏产业都在努力向用电侧,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努力。现在有很多途径,通过组件价格下降,以及包括电器设备、工程管理造价的降低,使光伏电价的下降成为可能。第二个途径就是我们光伏产业的研究人员在致力于两个效率的提高,一个是组件转换效率,太阳光照可以转换为多少电是很关键的。现在多晶硅转换效率大致为16.5%,单晶硅为17%,如果把转换效率提高一倍,那对于电价的下降将意义重大。

主持人:您认为实现平价上网大概还需要多长时间?

孙兴平:我觉得很快了应该说也就四五年的时间。现在包括美国、阿联酋、印度通过融资商业模式的设计也使电价很便宜了。美国有税务投资人的概念,当然它也是一种国家补贴的形式,税务投资人就是把原来的企业缴过的税通过投光伏电站来把税退给你,这就是税务投资人概念,它的光伏电价只有5美分到5.5美分。我们也应该在商业模式上创新,从三个方面对光伏电站的电价进行影响,让它降低得更快一点。一是电站造价的降低,二是转换效率和系统效率的提高,三是商业模式的改变。

这也是您对我国“十三五”期间光伏发展的一个希望吗?

孙兴平:这也是希望,我认为这些作用影响到电价如果达到平价上网了以后,我们国家光伏发电的战略安排就可能会更大一点,现在是说“十三五”期间增加100G瓦,也可能到“十三五”末达到100G瓦,但如果我们早一点实现平价上网,不需要国家补贴,那这个发展就很快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十三五”能源规划现在还没有正式出台,但也有一些消息透露出来,那您希望在“十三五”的能源规划里面对光伏希望有什么样的目标或者政策方面的支持呢?

孙兴平:“十三五”规划还未正式出台,但不管怎么样这个数量级还是很大的,所以我认为给太阳能这种电站能源形态、战略规划做得多一点可能对我们能源结构的转变影响会大一点,对碳排放的降低效果会更快一点,但确实现在国家补贴压力比较大,所以我们要尽快地降低太阳能电站的各项成本,提高效率,把电价能够降下来。现在通过我们协鑫新能源的努力,如果我们电价真正降到8毛钱以下,只要不限电我们就没有问题,商业模式就能够建立起来。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知道国家是在逐步降低补贴政策甚至将来可能会取消这个政策,您也谈到平价上网是解决企业压力最大的办法,那么基于目前的现状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国家补贴的现状呢?

孙兴平:我认为国家补贴目前还是需要的,但是这个补贴现在那么大的幅度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对每一个光伏投资者公平?另外国家能不能承受得了,我认为国家马上要采取的竞价上网或者竞价获取电站这是一个方向,这是会使各个企业想办法降低它的成本,提高它的转换效率,在这种有竞争力的电价情况下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当然,如果投资电站不盈利也就没有驱动力,能源结构的改变也就无从谈起了。所以我想这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国家要继续政策引导,要完全靠竞争,竞争获取电站,但是要加强市场规范,不能搞成恶性竞争,现在好多省已经用竞争的方法、竞价的方法进行电价的分配。但是各个省也形成了电价竞争的下限,怕形成恶性竞争。作为企业,我们将通过管理的提升,降低整个电站的总造价来应对,并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我们的转换效率和系统效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