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光伏温室大棚建设特点与效益分析

发表于:2016-07-19 09:53:34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网
         光伏温室是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系统、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温室主体采用钢制骨架,顶部覆盖太阳能光伏组件,能同时满足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温室内部农作物的采光需求。太阳能光伏所发电量,可用于温室灌溉系统,可以对植物进行补光,也可以解决温室大棚冬季供暖需求。不仅能有效降低用电成本,还能提高温室运行效率。

光伏温室有哪些优势?

光伏温室是光伏应用的一种新模式。与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相比,光伏温室项目有诸多的优势:

1、有效缓解人地矛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光伏温室发电组件利用的是农业温室大棚的顶部空间,并不占用地面,也不会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因此能够节约土地资源。可在“扭转人口大量增加情况下耕地大量减少”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光伏温室在原有农业耕地上建设,土地质量好,有利于开展现代农业项目,发展现代农业、配套农业,有利于第二、三产业与第一 产业的结合。而且可以直接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2、可灵活创造适宜不同农作物生长的环境

通过在温室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

3、满足农业用电需求、产生发电效益

利用光伏发电可以满足温室大棚的电力需求,如温控、灌溉、照明补光等,还可以将电并网销售给电网公司,实现收益,为投资企业产生效益。

4、绿色农业生产的新路径

与传统农业相比,温室种植更加重视科技要素的投入,更加注重经营管理,更加注重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在带动区域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实现农业科技化、农业产业化,将成为区域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光伏温室适合种什么?

1、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

光伏温室可以重点发展有机特色蔬菜、食用菌和中草药的设施化生产,适度发展观赏苗木种植,提高单位土地产值和农产品的附加值。

多数食用菌菌丝体生长阶段不需要光,弱光也无不良反应,可种植食用菌的植香菇、平菇、双孢菇和金针菇等品种;根据蔬菜对光照强度要求的不同可分为需要较强光照的蔬菜、适宜中等光照的蔬菜和耐弱光的蔬菜。耐弱光蔬菜主要有芹菜、芦笋、菠菜、生姜、韭菜、莴苣、蒲公英、空心菜、木耳菜等;阴性和耐阴的中草药有西洋参、黄连、党参、麦冬、三七板蓝根、白术、半夏、天麻、灵芝等;可在大棚内培育耐阴苗木、盆栽、花卉等。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