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首个碟式太阳能发电装置生产研发中心落户陕西铜川

发表于:2016-07-15 09:33:14     作者:刘妞 来源:陕西新闻网

陕西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中提出,要立足创新发展蓄势能,抓重大工程项目,抓产业开放升级。作为我国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和我省科技统筹创新重大项目,“兆瓦级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目前正在铜川加紧建设。

记者:“我身后工作人员正在给发电装置安装太阳跟踪系统,确保发电装置时刻跟踪太阳,保持最佳聚光角度。目前,整个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之中,预计明年初将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据介绍,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由斯特林机、阳光聚合器和控制系统组成,利用凸透镜聚光原理,阳光聚合器抛物反射面聚焦太阳光到斯特林发动机加热器,加热内部气体膨胀推动活塞运动,从而向电网发出工频交流电。目前,碟式发电装置的光电转换效率已接近30%,比光伏高出近一倍,而且占地面积小、用水少、可应用于多种复杂条件中,是业界公认的零排放高效清洁替代能源。位于铜川的这一示范项目,计划建设50台碟式太阳能发电示范装置,规划装机容量1兆瓦,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26万千瓦时。

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江:“打造成一个就是全国最高水平的一个太阳能科研、试验的中心和这个标准的实验室。我们进行的试验会很多,希望(系统设备)寿命更长、维护更简单、成本更低、发电品质更优良,用比较低的成本来推向市场。”

据了解,这一项目集能源绿色、交通绿色、节能环保、科研示范为一体,将实现各种可再生能源的高效综合应用。在项目建设中,铜川市一方面安排专业团队,精准做好从单机试验向产业化迈进过程中所需要的项目服务,另一方面提早布局相配套的反光面板、碟架等配套项目,使产业链条更加完整。

铜川市发改委主任戎河山:“铜川有望成为全国碟式太阳能发动机的生产研发基地,促进铜川乃至全省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改善我(铜川)市长期以来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推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升级。”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