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京津冀成为可再生能源并网试点区可行吗?

发表于:2016-07-14 13:52:13     来源:能源圈
    “仅仅把张家口列为首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还不够,要将整个京津冀地区设为“可再生能源并网试点区”。

这是7月5日保尔森基金会发布的《风光无“限”——助力京津冀可再生能源的领军之旅》(以下简称《报告》)所得出的重要结论。

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并网试点是有优势的。北京与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举办地,张家口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而北京也正在寻求清洁能源转型。

张家口已被列为首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截至2015年底,张家口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容量达到8吉瓦,计划到2030年增长到50吉瓦。但张家口城市规模较小,用电需求并不大,不足以完全消纳本地的清洁电力,导致张家口弃风率一直居高不下。张家口目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通过扩大本地用电负荷与引进高载能行业的发展战略,可能与国家制定的提高能效和2020年达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目标有冲突。

《报告》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试点可扩大到张家口之外,从而将整个京津冀地区设为“可再生能源并网试点区”,将张家口的清洁电力直接输送到北京和天津等电力需求较高的中心地区。由于弃风仍是京津冀地区甚至全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的重大困扰,《报告》建议将降低“弃风率”作为关键目标之一。

《报告》作者、保尔森基金会研究部副主任侯安德表示:“京津冀地区可以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和降低弃风率方面发挥积极领导作用,这两点也是中国实现宏伟的清洁能源和减排目标的关键。确保张家口的清洁电力输送到整个京津冀地区,也是推进京津冀地区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切实成果。”

《报告》指出,将可再生能源并网试点扩大到整个京津冀地区,不但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新增电力与输电规划的协调性,还可以探索区域性电力现货市场制度,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全区调度。

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均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却落后于其它国家。举例来说,2015年,美国的风电并网容量仅为中国的58%,但风力发电量却超过中国。《报告》称,从2011年到2015年,中国弃风限电导致的电费损失累计约510亿元人民币,多消耗了原本可以避免的4.3亿吨原煤。《报告》分析了德国和美国德州的实践经验后指出,四至五年的时间足以让投资和建设到位,完成政策调整,使可再生能源弃风率降至1%以下。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制定明确的实施方案及时间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