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群雄争锋:大同光伏领跑者项目全解析

发表于:2016-07-13 16:05:01     来源:索比光伏网

规划出台

2013 年底,大同市发改委提出了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和电网接入等有利条件发展光伏产业的设想。

2014 年上半年,大同出台《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在采煤沉陷区建设大型光伏基地的发展目标。

2014 年10 月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大同市的光伏发展形成有力的推动。

据大同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明生说:“通知提到了‘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这为我们启动规划中的大基地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向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后,我们立即着手,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形成了《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建设规划及2015 年实施方案》。”

2014 年11 月26 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基地规划》进行了评审,随后,大同市发改委根据评审意见,组织开展了基地电力接入与消纳研究、稳定性分析评价、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光照条件与技术标准研究、项目服务方式研究等专项工作,对《基地规划》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对光伏系统效率和零部件做了要求。这一要求又与当时正在酝酿中的“领跑者”计划相吻合,在几易其稿之后,最终将基地定位为 “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

2015 年4 月,山西省正式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建设“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的方案。4 月14 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印发了《基地规划》审查意见。

2015 年6 月25 日批复下达,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正式落户大同。总装机容量3GW,分三年实施,一期计划1GW。分成13 个项目,其中7 个100MW,5 个50MW,另外一个50MW为基地公共光伏实证平台,包括30MW 的基地野外光伏测试平台、10MW 的光伏电站与大同土壤植被研究示范项目、10MW 的光伏电站景观规划研究示范项目。

沉陷区土地与光照条件

王明生说:“大同煤田含煤地层为侏罗系和石炭二叠系,是典型的双系煤田。侏罗系矿井开采深度一般为100~250 米;石炭二叠系矿井开采深度为240~800 米。由于煤层上覆岩层中存在巨厚而坚硬的砂岩和砂砾岩,岩层整体性好,抗压、抗拉和抗弯强度大,在下方煤层开采后不易垮落,所以大同采煤沉陷区地表沉陷状况与一般矿井明显不同,其特点主要为裂缝发育型缓慢沉陷和无裂缝缓慢沉陷。主要危害表现为地面建筑物和构筑物受损,水土保持条件丧失,生态与耕作条件破坏。”

在大同市,类似这样的采煤沉陷区面积共有1687.8 平方千米,涉及该市南郊区、新荣区、左云县共计13 个乡镇。

“ 大同从2006 年正式启动沉陷区住户搬迁工程。目前,大同煤矿集团职工已搬迁安置完毕,安排总户数73303 户,总人数256561 人。三个县区农村人口共涉及41438 户、121629 人, 已搬迁6818 户、23280 人,计划于2017 年全部搬迁完毕。居民搬迁后这些土地都是完全闲置的。”在居住问题基本解决之后,破解沉陷区生态修复、解决离地农民生计、实现城市转型等问题已迫在眉睫。盘活现有资源,让荒山野岭产生效益,大同市选择了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路径。有资料显示,大同光照资源丰富,属我国光照条件的二类地区。全年日均辐射值6.1千瓦时/ 平方米天,其中,8 月份为5.18 千瓦时/ 平方米天。至此,光照、土地两个发展光伏电站的最重要先决条件都已具备。

投资商资格要求

1、投资商必须是单一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接受联合体。

2、一个企业集团只能以集团的名义或指定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参与,并申报一种项目类型。

3、 投资商的净资产必须大于100MWp容量光伏电站投入所需的项目法定最低资本金,投资商的注册资本金( 实缴) 不低于5 亿元人民币,统计时间截至2015 年6 月30 日。

4、业绩能力,满足下述条件之一:(1)截至2015 年6 月30 日,申请建设“领跑者”计划项目的投资商拥有已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总容量(按权益容量计)不低于200MWp;申请建设“领跑者计划+ 新技术、新模式示范”项目的投资商已开发建设的光伏电站总容量(含拥有已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总权益容量,及建成并网并连续持有两个完整年以上后转让的光伏电站总权益容量)不低于100MWp,并具备不少于1 个以下机构:光伏行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中国投资商可计入国外光伏业绩,境外投资商(含港澳台)应为国内业绩。(2)山西省属能源企业,拥有已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总容量不低于50MWp,企业总资产超过1000 亿元。

5、投资商承诺在大同成立全资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开发建设主体。

6、 投资商承诺遵循统一建设光伏基地公共设施的规定,接受公共设施的建设成果,按照基地统一技术要求开展建设、管理、运行、评估,并分摊费用。

7、投资商无不诚信行为,2013 年1 月1 日至今无高价转卖(0.3元/W 以上)光伏前期项目行为。

项目投标情况与中标企业

共有70 个企业申领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招商文件,最终提交申请文件的企业有59 个,其中申请10 万千瓦项目的36 个,5 万千瓦项目的23 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以及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大同市发改委的一位副主任以及负责新能源业务的一位科长,连同其他五位专家共同对这56 个项目进行评分。

评分标准如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