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类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可期

发表于:2016-07-11 13:51: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7月10日,两市18家光伏类上市公司中,有8家发布了中期净利润预告,预计同比增长的有7家(包括预增、扭亏、续盈、略增),有1家预减。业绩增长的原由在于,行业获政策支持,景气度向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7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增长

预计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包括精功科技、拓日新能、大港股份、中环股份,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1倍以上,增幅最大的是精功科技,其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500万元至3000万元,净利润增长幅度为426.76%至532.11%。拓日新能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600万元至6200万元,净利润增幅为362.97%至512.57%。协鑫集成预计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87亿元-2.6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0-40%。净利润预减的上市公司为亚玛顿,预计下降29.34%。

事实上,从今年一季报财务数据看,光伏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根据万得资讯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按国信分类光伏板块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62%,归属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316.12%,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196.33%。其中,有11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增长幅度最大的4家都在5倍以上。

行业景气度向好

从公司发布的净利润预增的原因来看,政策支持、行业进入景气周期是主要原因。

如精功科技分析业绩增长的原因时表示,由于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发展,公司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业务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因此预计2016年度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较快的增长。拓日新能也表示,国内光伏市场逐步好转,公司产能扩充业绩初显,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增加。同时,已建成并网的光伏电站销售电费收入对上市公司业绩开始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光伏行业从2015年就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逐渐好转,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开始向好,骨干企业变化更为明显。进入2016年,行业的这一趋势未变。从未来看,根据《太阳能利用“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预计到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50GW,较原有目标增长50%。2016-2020年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有望增长至107GW,年均光伏装机规模在21GW左右。我国光伏企业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另外,从海外市场未来光伏装机需求来看,日本、美国等市场装机需求依然旺盛,同时以印度、南非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于光伏发电项目的投入和装机规划逐年上升,未来有望成为促进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东北证券前期的研报表示,在新电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政策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今年国内光伏行业将继续稳定有序地增长,上半年装机势头强劲。且国家推进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可以缓解部分省份弃光问题,光伏产业的前景被看好。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也表示,看好光伏制造板块结构性高成长、高盈利能力、能够熨平行业短期波动、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公司。政策支持,景气度向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