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外市场两手抓 光伏竞赛将是一场“马拉松”

发表于:2016-07-07 09:44:47     来源:《经济日报》
       经历产业深度调整之后,中国光伏产业又迎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从国际上看,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正在日益引发关注,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在能源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虽然2012年后欧美等部分国家由于财政状况恶化,对光伏行业补贴力度有所下降,但从全球范围看,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趋势良好。

从国内看,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支持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是我国推进经济转型、能源转型、体制创新、技术开放的重要时期,未来5年我国光伏行业将获多重政策支持,迎来高速增长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欧美等地区的“双反”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的压力一直存在,光伏产业仍面临技术制约、体系不成熟等痛点。光伏竞赛将是一场“马拉松”,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在企业战略、技术创新上有更大突破。

首先,要坚持国内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历史教训表明,单纯依靠国外市场,光伏企业独木难支。在外部市场环境恶化的时候,如果有广大的国内市场作为支撑,企业便能暂时避开外部的大风大浪,在国内找到“避风港”。

当然,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我国光伏产量占全球产量约一半,单存依赖国内市场也难以消化这样的巨大产能。我国与亚洲及世界其他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我国光伏行业应加强区域合作,抓住全球新能源转型的机遇,更多地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推进下,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其次,要坚持研发创新,占领技术制高点,才能保持永续生命力。当前,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更新换代极快,转化效率提高较快,成本不断降低。创新是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光伏制造企业需要保持组件效率和生产工艺,才能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要把创新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产学研用对接,实施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转型升级项目,突破转型升级产业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要围绕核心技术持续研发攻关,力争形成一批在光伏产业领域有核心专利权的拳头产品。

最后,龙头企业要实施全球化策略,规避贸易风险。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光伏企业要突破欧洲和美国的贸易壁垒,就需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实施本地化战略,通过海外建厂、投资建设光伏电站等方式,实现全球化布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