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光伏背板最强保护材料之比较探讨

发表于:2016-07-07 09:36:39     来源:索比光伏网

摘要

通过落沙试验、PCT老化测试结果表明:(1)S膜的耐磨性优于PVF;(2)S膜经过PCT300H老化后,TD向和MD向断裂伸长率分别为:371.2%、254.2%优于PVF的87.9%、135.1%;(3)水蒸气透过率S膜初始值仅为18.1g/㎡.24h,经过PCT300H老化后仅上升了3.2 g/㎡.24h,优于PVF膜

关键字:S膜,PVF,落沙,PCT

1 前言

201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达59GW,据Apricum的报告显示,至2020年全球年装机量可达92GW。随着年装机量的不断增长,光伏电站的质量问题频现,涉及光伏背板的问题如:开裂、破损、分层、变色。

氟膜以其优异的耐紫外、耐湿热、耐化学溶剂、耐磨性等性能并具有良好的绝缘阻燃性,成为光伏背板最可靠的外层的保护材料。

目前PVDF膜的加工工艺为吹膜、流延二种,其中由于吹膜工艺在制备过程中将膜进行了双向拉伸取向,MD向和TD向的力学性能均衡稳定。而流延工艺只有MD向进行了拉伸取向,TD向并未拉伸取向,所以流延法制备的PVDF膜TD向的力学性能差,容易断裂。PVF膜采用“糊式加工法”加工难度高、成本高并且上游原材料被垄断,几乎无降价的空间。

作为光伏背板界耐候性最好的两种材料PVDF、PVF,到底哪一种材料更强,能更好的保护光伏组件,延长电站的使用寿命,保证业主的收益,本文通过PCT老化并测试用单层吹膜工艺制备的PVDF膜、PVF膜的耐磨性、水蒸气透过率和断裂伸长率3个性能来考察、比较两种材料的强弱。

2.实验部分

2.1实验材料

杭州福膜吹膜法制备的PVDF膜(30μm,单层结构),以下简称S膜

进口PVF膜(38μm,单层结构),以下简称PVF

标准沙(粒径0.25~0.65mm)

2.2 主要仪器及设备

落沙耐磨试验仪: 上海魅宇QML

高压加速老化试验机:正航PCT试验箱PCT-550

QUV紫外线老化箱: Q-LAB公司

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permatran-w

2.3 性能测试

因本文试验中所用的测试方法为光伏行业通用方法,不再赘述,相关可参考标准GB/T 31034-2014。

3.测试结果

3.1 耐磨性能的比较

图1 S膜和PVF的耐磨性能比较

由图1可知,在初始状态下,S膜的耗沙量367L大于PVF的350L。PCT96H后,S膜略低于PVF。但经过QUV200KWH老化实验后S膜:317L,PVF:291L,耐磨性远好于PVF。

薄膜的磨损的发生主要有三个步骤:

A、 与沙子接触接触的高分子材料发生形变,这与高分子的结晶度相关;

B、 沙子与膜面相对运动的摩擦力;

C、 与沙子接触的膜面高分子链发生断裂,取决于材料本身的韧性和强度。

D、 最后膜被磨损和转移到沙子上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