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回顾】王勃华:光伏十年

发表于:2016-07-06 16:23:25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产业十年回顾

十年时间,光伏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多晶硅产能在全球占比从0.3%提升至47.8%;组件产能从11%提升至72.1%,连续9年位居第一;

新增光伏装机占比从0.36%-28.5%,并连续3年位列第一位,累计装机占比从1.35%增长至第一位。

2016年在快速增长拉动下,光伏行业全面回暖,制造业各个主要环节继续领跑全球,光伏装机继续快速增长,企业盈利状况好转,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2015年我国多晶硅产量16.5万吨,同比增长21.3%,全球占比47.8%;

硅片产量48GW,同比增长26.3%,全球占比79.6%;

电池片产量41GW,同比增长24.2,全球占比66.6%

组件产量45.8GW,同比增长28.7,全球占比72.1%;

光伏装机15.13GW,同比增长42.7%,全球占比28.5%。

十年间的全球光伏市场

一季度电池产量13GW,上半年25GW,同比增长31,出口超过15亿美元,上半年 13-15GW 全年约20GW,同比30%增幅。

国际市场蓬勃发展,光伏企业产能利用率稳步提高,光伏技术不断提升,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摩擦的环境中,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但弃光限电问题、土地使用土地税、补贴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投入不足,关键设备缺乏竞争力,如何正确引导健康有序发展已成为重要内容。

今年全球各研究机构都预测今年光伏装机增长在60GW以上,全球市场形势较好。国际市场格局以前主要集中于欧洲市场,现在已经完全变化,此伏彼起,100多个国家同时推进光伏产业发展 有的国家装机量很小,但这是一种趋势。

十年间,欧洲从70%出口量降到13%,美、日、澳、印度成为新兴市场,中国我们今年一季度装机1-5月,我们会增长30%以上,大家可能注意到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8.1GW,跟去年17.8相差不大。

但屋顶和BIPV、扶贫、自发自用的、四个直辖市都没有设上限,还有领跑者项目,有了大同经验会推进快得多,市场环境非常好。

政策环境

这十年我们出台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光伏行业是政策引导性的市场,全球都是如此,中国从2013年以后各部委都出台了相应的光伏有关的政策,14、15年出台了非常多的政策,一个月有时出了3个文件,各地政府也出台了各种政策,这很罕见。目前中国具备全球最好发展光伏的配套文件。

中国光伏的社会环境

光伏深远意义日益深入人心。十年前光伏的社会认知度非常低,随着新的能源革命来临,人类社会向着新的可再生能源社会过渡,加速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能源产业竞争焦点,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重视环境,越来越多的拥抱新能源。光伏逐步走向家庭,形成广泛的群众基础。我拎着带有光伏产业协会logo的袋子坐公交车,还常常被人搭讪。

关注光伏产业发展的国际领导人很多,对光伏产业了解也日趋深入,习主席和李总理很重视我们对国际做出的节能减排承诺,从倒逼的角度来看政府会持续加强重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