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2016上半年10家电池企业积极布局储能 战术策略各不同

发表于:2016-06-29 11:19:37     来源:微能网

动力电池市场如日中天,而另一个具有庞大发展空间的锂电池应用市场也在蠢蠢欲动,这就是储能。

中航锂电储能事业部总经理李长青 向高工锂电网透露:“如同火热的电动汽车市场一样,储能市场‘风口’很快就会到来。在中航锂电的战略规划中,储能业务与电动汽车业务处于‘并驾齐驱’的位置,目前在技术及产线布局方面做好了储备。”

近日欣旺达 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也明确表示,公司深圳光明新区厂房已有两条储能自动化产线用来生产储能产品及系统。储能业务将是公司未来2-3年重点扶持的业务,公司对储能业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这些企业布局储能动作更为明显,目标市场横跨国内外储能电站、家庭储能等,采取的战略战术各不相同。基于此,今年甚至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作储能“元年”。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分析认为,2016年储能领域的活跃程度超过往年,一方面源于国内外风电、光伏、通信、家庭储能市场在升温;另一方面,国内动力电池产能处于快速释放阶段,同时一些企业的梯次利用技术日趋成熟,储能既可以帮助消化多余产能,也可以梯次利用即将大量退役的动力电池。

且看上述企业2016年上半年布局储能之战术:

合资、参股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战略合作双方资源优势,共享电池技术、储能系统、销售网络等,共同将优势技术用于储能细分市场,LG化学、三星SDI、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均采用了这一方式。

科陆电子(002121)5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与LG化学签署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之条款和条件,双方拟在中国合资设立深圳科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50万美元,注册币种为美元。合资双方的股权比例为:公司出资245万美元,占合资公司70%的股权;LG化学出资105万美元,占合资公司30%的股权。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储能电池组的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服务。

科陆电子表示,随着国内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发电侧和售电侧的开放,并网储能设备、电动汽车储能正成为储能市场新的增长点。LG化学作为全球储能电池最大的供应商,电芯不但在业内具有高认可度和品牌价值,在性能方面具有超高稳定性和超高的循环寿命,同时在成本上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阳光电源(300274)5月4日对外透露,阳光三星工厂建设顺利,预计今年6月投产。

阳光电源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其它电力电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早在2014年11月4日,阳光电源与三星SDI株式会社签订合资合约,双方在合肥建立合资公司,从事电力用锂离子电池包、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共同开拓国内外电力储能市场。

三星阳光(合肥)储能电池有限公司(简称“三星阳光”)总投资2.6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3亿元,SDI占比65%,阳光电源占比35%;阳光三星(合肥)储能电源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三星”)总投资1.2亿元,其中注册资本6000万元,阳光电源占比65%、SDI占比35%。

其中,三星阳光负责在中国境内从事电力设施用锂离子储能电池包的开发、生产、销售和分销;在中国境外仅通过SDI和其关联方,根据SDI和合资公司之间的独家经销协议销售电力设施用锂离子储能电池包。

阳光三星负责在中国境内(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或台湾地区)从事电力设施用变流系统和一体化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和分销;在中国境外仅通过阳光和其关联方,根据阳光和合资公司之间的独家经销协议销售电力设施用变流系统。

4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与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其他投资方上海安波澄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沃太能源原股东袁宏亮、王珺、张新艳签署了《关于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之增资扩股协议》。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增资沃太能源,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沃太能源12.5%的股权。

沃太能源主要从事光伏储能、能源管理、电力存储、锂电池管理及储能数据云平台等技术的研发及生产,并且在澳洲、德国等市场建立起销售网络,2016年开始批量供货并在澳洲开展微电网项目。公司通过参股沃太能源进一步打开锂电池下游的储能应用市场,尤其发达国家的储能市场启动较早,政策和产业环境有利公司业务开展。

2月4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政府就在河北省唐山市投资建设动力电池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并于2016年2月3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国轩高科将与航天万源在唐山市成立合资公司航天国轩(唐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工商注册为准)。国轩高科持有51%股份,航天万源持有49%股份。

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的研发与制造、石墨烯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以及储能产品在军事和民用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其中,动力电池项目总体产能规划为10亿Ah,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产能3亿Ah,预计投资10亿元。

国轩高科表示,双方将在风力及光伏发电储能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将航天万源在风电机组设备研发与制造、风电场建设和运营方面的优势,与公司在动力锂电池的先进技术和梯次利用的行业经验进行有效结合,将优质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光互补储能系统、通讯基站及UPS等多个领域。

虽然目前国内家庭储能市场尚未真正启动,但欧美市场已经偏热,电池企业做好针对家庭储能市场的产品准备是必要的。中航锂电、中兴派能、日产汽车、戴姆勒等抢占家庭储能市场的典型代表。

近期深圳举行的国际大型电池展上,中航锂电推出了CA-ES系列家用储能产品。这款家用储能产品由中航锂电与中国航发阳天电子联合开发,专门为家庭用户打造的新型储能产品。

CA-ES家用储能系统产品主要由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系统(EES)和能源管理系统(EMS)三大部分组成,将光伏发电、电力存储及智能控制融为一体。该产品提供了3.5kWh和7kWh两个容量型号供用户选择,均采用了中航锂电自主研发制造的高性能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高稳定性和超长寿命的特点,系统循环寿命在3500次以上;采用一体式铝背板、被动散热技术,安装简易、使用便捷,可以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