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科技】氮化钛纳米颗粒对阳光有90%的吸收率

来源: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16-06-29 09:33:14

近日,日本国立研究所材料纳米构造中心纳米系统光子学组研究团队通过数值计算发现,过渡金属氮化物和碳化物纳米颗粒能有效吸收阳光。同时实验证实,当氮化物纳米颗粒分散于水中时,会迅速提升水温。通过有效利用阳光,这些纳米颗粒可能被应用于水的加热和蒸馏。

水和空气加热占家庭能源消耗的55%。如果阳光可以高效地转化为热量,那么无需使用电能来加热水和空气将成为可能,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利用常规的太阳能集热器和集热管吸收阳光的方法会由于热传导方式导致热量损失。由于纳米颗粒分散在介质中时可直接加热包括水在内的介质,因此而备受关注。

最近,上述研究团队和日本国立研究所环境与能源材料部高级研究员naotoumezawa共同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来寻找适合光热转换的纳米颗粒材料,并估算其物理性能。研究团队发现,过渡金属氮化物和碳化物——陶瓷能够高效吸收阳光。

此外,在将氮化钛(tin)从众多过渡金属氮化物中挑选出后,研究团队将tin纳米颗粒分散进水中,并对水溶液进行光照。在这项实验中,研究团队证实tin纳米颗粒能以接近90%的高效率将阳光转化为热量。由于tin纳米颗粒表现出宽带等离子体共振,因此在每个纳米颗粒基上tin纳米颗粒的阳光吸收效率可能比金、碳纳米颗粒的更高。

在未来的研究中,该团队正计划将所得成果应用于地热、水热、污水和海水的蒸馏上。除了这个项目,该研究团队还致力于其他纳米颗粒的应用,诸如介于聚合物和纳米颗粒之间的高分子材料的发展、纳米颗粒介导的化学反应研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2024年2月12日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于Joule刊发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π共轭钝化剂,其钝化效果与其浓度无关。这一独特的功能允许在不降低器件性能的情况下进行高浓度钝化,从而显著提高钝化的耐用性。这项研究将为设计浓度无关的钝化剂提供指导,并直接关注其钝化耐久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29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TCL光伏科技即将亮相SUCE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TCL光伏科技即将亮相SUCE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次展会将吸引众多明星企业,重点展示太阳能光伏、储能、多能互补等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预计到会观众达10万人次。届时,TCL光伏科技将携户用新品公共屋顶产品解决方案及工商业、户用、海外三大业务体系亮相展会(2号馆 BT02)。

TCL光伏科技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28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争星创优”活动优胜企业等名单。天合光能盐城基地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天合光能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盐城市“五星级企业”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盐城市先进集体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基地总经理徐宜峰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科技
2024-02-22
光耀辽宁 逐光同行 | TCL光伏科技辽宁区域招商会盛大举办

光耀辽宁 逐光同行 | TCL光伏科技辽宁区域招商会盛大举办

1月28日,TCL光伏科技招商会在辽宁沈阳诺尔漫酒店盛大举办,主办方TCL光伏科技辽宁分公司多位领导及嘉宾,与辽宁及周边省份的多名光伏代理商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分布式光伏市场热点话题,开启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新篇章。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
2024-01-30
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 | TCL光伏科技2024首场招商会闪耀长安

逐光同行 携手共赢 | TCL光伏科技2024首场招商会闪耀长安

逐光同行,携手共赢。1月25日,TCL光伏科技2024年首场招商会于陕西西安高新洲际酒店盛大举行,主办方TCL光伏科技陕西分公司的多位领导及嘉宾,与来自陕西及周边省份的多名光伏代理商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TCL光伏科技2024年逐光共赢新篇章。

TCL光伏科技
2024-0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技】氮化钛纳米颗粒对阳光有90%的吸收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