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财经】能源领域民间投资“冰火两重天”

发表于:2016-06-28 17:02:09     作者:刘世明 来源:智慧能源

本文梳理了其中与能源相关的投资数据,发现民间投资在能源领域有独特的发展轨迹。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显示,前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约1.1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回落态势。本文梳理了其中与能源相关的投资数据,发现民间投资在能源领域有独特的发展轨迹。

能源领域民间投资占比仍较低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是我国重要投资主体。统计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我国全部投资的60%,对经济发展拉动力巨大。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是导致整个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指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公平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记者梳理发现,与民间投资整体占比达到60%相比,能源领域民资占比要小得多。油气开采业中,1~5月份,民间投资为63亿元,而全部投资达到768亿元,民间投资占比为8.2%。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民间投资为2690亿元,而全部投资达到7254亿元,占比为37%。一直以来,能源领域投资门槛较高,国企较为集中,民间资本进入门槛重重。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能源领域的政策,民间资本将更广泛地参与能源领域投资。

在能源领域,民资占比较高的领域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1~5月份民间投资占比超过60%,达到民资整体占比水平,但因为煤炭领域整体投资数额很小,所以不足以改变能源领域民资占比较低的现状。

而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领域不论是民间投资,还是全部投资都呈现加速下降趋势。记者看到,前五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7.4%,铁矿石开采业下降32.7%,煤铁开采领域民间投资下降加速趋势明显。

前五月电力行业民间资本增速达到40.8%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油气以及电力设施领域民间投资占比较小,也为未来该领域民资进入留下大量空间。数据显示,在这两个领域,民间投资仍呈现高速甚至加速进入的态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