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钱晶:应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发表于:2016-06-28 11:2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向绿色和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转型。我们呼吁建立一个系统的金融机制,引导私人资本等投资绿色产业。对于绿色产业的融资问题,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通过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扩大融资渠道(通过贴现利率,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和资产证券化,绿色保险,绿色IPO,绿色评级,碳市场等方法),从而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

钱晶认为,现有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以金融机构为主,同时融资成本没有差异, 要大力发展绿色债券, 鼓励更多商业银行和新能源实体企业发行绿色债, 支持绿色债通过税务优惠等措施降低融资成本。规范绿色债券的定义和标准,简化审批流程,让绿色债券相较于常规的融资手段具有更低的成本优势,并能有效缓解新能源融资存在的期限错配问题。

在绿色信贷方面,钱晶认为,部分大型金融机构对光伏行业信贷政策还是采用一刀切的原则,对一线光伏制造企业信用评级普遍较低, 融资成本较高。建议建立绿色企业或绿色项目评级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对具有成本、技术、规模等方面优势,且整体实力较强的一线光伏企业或绿色项目根据评级结果,择优集中支持,进一步降低他们的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成本。

还应为相关企业IPO开通绿色通道。钱晶表示,应鼓励金融机构与海外新能源上市龙头企业合作,支持企业分拆回归A股,监管部门提供绿色通道,缩短再上市手续和流程。

对于已经运行良好、收益预期优质的电站,钱晶认为可将其作为资产,发行证券化产品来增加电站资产的流动性。这样既可以持有电站,并将电站资产做抵押进行新项目再融资,也可增加电站资产的自由交易,打开二级市场,提高电站的流动性溢价。

此外,还要加速排放交易市场的形成。钱晶表示,应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发展碳交易市场,设置适当的限制和交易机制,利用碳价格激励措施,增加流动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