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海润,你还好吗?

发表于:2016-06-24 08:57:31     来源:新浪博客

近日的光伏微信圈里,一边,媒体人用吸引眼球的题目渲染着不久前董事会、经理层的人事变动;一边,杨怀进一如既往地转发着弘扬佛教文化、鼓励人心向善的文章。旌旗摇动与高山流水同处一个画面,好像更有禅意、令人思考,也让老红难免想问一声:海润,你还好吗?

在光伏界,想不关心海润、杨怀进都不行。作为光伏界一种精神的象征,杨怀进始终在书写着资本的故事。作为光伏界值得关注的资本故事,海润过去一年演绎着那么多爱恨情仇。几个月前,ST海润完成了大股东进入、债务重组、ST摘牌几件顺理成章中的事情,没有给媒体意外的话题。现在,海润进入到新老股东重组磨合、光伏产业重大变化时期如何战略选择的关键时点,又会否给媒体意外的话题?对于此时的海润,光伏人关爱中夹杂着些许幸灾乐祸,媒体人兴奋中一定绕不开商业的目的,于是任何构成海润新闻的元素难免是放大的、是沸腾的。

在当前浮躁的中国,人们常常因为热衷于故事的演绎而忘了故事的初衷,忘了海润故事的真正价值是那个永恒的话题——新旧、大小资本的合作能否共赢。中国缺少合作精神,资本的故事常常是两败俱伤,早有国美,后有雷士,现有万科。

海润却好像在演绎着一个不同的故事,因为老红看到了这样几个现象:

一个现象是,或许是因为特殊时期,老红与杨怀进之间的沟通略少了一些,对于正在经历第四个上市公司、第五次资本故事的杨怀进,只能通过微信寻找他的内心波动。在这里,除了一如既往地在微信朋友圈发送呼吁人心向善的文章,就是一如既往地为朋友们发布的好文章点赞,对于这位海润股权、经营权变动时期,老股东、经营班子的精神领袖和定海神针,老红丝毫感受不到他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一个现象是,几天前,老红介绍一个可能的业务机会给海润负责国内市场开发的副总裁,他不但给出了最佳的工作方法建议,还在半小时内做出了最妥善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接。几天后,老红才注意到,那几天应该就是这位副总裁辞去董事会职务的日子。

一个现象是,海润一位也经历了较大工作变化高管的一段话,也许最能代表海润大多数人的想法?这段话是:资本不进来不行,资本进来了就应当承认资本的话语权。当前的人事变化也许大了点,但外人哪里知道,新股东现在做的许多事情就是老股东过去已经准备做的事情。

一个现象是,资本出奇的冷静。但凡中国资本市场有重大重组信息,二级市场股价或惊人上升或惨痛下跌,过去一年一直利好的海润股票却是出奇的冷静。从2015年5月28日除权后,特别是在随之而来股灾的开始,海润股票不以物喜不以己忧,始终围绕2.5元中轴直线、平稳地走着自己的轨迹,最多是在2016年5月4日宣布ST摘牌时难得的起伏了一下。老红以为,这既反映着外部市场对新股东的看法,也反映着企业内部的总体平稳,不像当前的万科股票受股权之争影响,H股8个交易日内股价下跌11%,5月20日当日下跌近3%。

当前的中国光伏市场,一方面,一个难以想象大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呼唤资本把它变为现实;一方面,有竞争力和没竞争力企业都在有悖市场规律地享受盛宴,也在呼唤资本帮助完成产品供给侧的改革。要让资本发挥作用,首先要给资本最合理的市场环境。要让中国光伏企业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首先要让企业具有最理性的治理结构。

杨怀进总是在光伏资本市场书写不同时期的主题,海润这次又站在了资本市场一个新的制高点和舆论热点上。

参考资料:

《对重组不感冒 万科H股下跌近3%》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