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新盘点:2016年上半年光伏扶贫政策汇总

发表于:2016-06-23 18:00:32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扶贫工程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目前在光伏界掀起了巨大的浪潮。国家明确表态支持光伏扶贫,银行响应政策提供的资金支持,光伏界人士为追求市场利润的目的,以上统统将光伏扶贫推在了风口浪尖上,光伏扶贫之风越演越烈。

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我国的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如火如荼,2015年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到2016年6月份,越来越多的光伏扶贫政策落地了,从国家到各省市区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制定和推进光伏扶贫项目。那么2016年都有哪些光伏扶贫政策在助力国家扶贫,帮助贫困户脱困,带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呢?

国家

1.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要内容:2016年3月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国能规划〔2016〕 55号)——《通知》要求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同时,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使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直接挂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x

2.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2016年3月16,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增强扶贫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docx

3.《国家能源局关于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

主要内容:2016年3月31日,对可再生能源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及供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页岩气开发、煤层气抽采利用等PPP项目,符合财政投资补贴条件的,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应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鼓励财政补贴向上述PPP项目倾斜。将光伏扶贫等项目列入能源领域推广PPP范围之内。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国家能源局:将光伏扶贫等项目列入能源领域推广PPP范围之内.docx

4.《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

最主内容:2016年3月23日,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 ,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可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docx

5.《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

主要内容:进一步指导地方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有效实施。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docx

地方政策

河北

1.《关于做好2016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要内容:重点在4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太特困片区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计划今年通过光伏扶贫解决贫困人口不少于4万人,拟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0万千瓦,原则上每个贫困县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不超过5万千瓦,由各市统筹平衡。

按照扶贫电站与商业电站1:2.5比例建设扶贫工程。其中:光照资源较好的II类资源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1000人,其它III类资源区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800人。两类资源区项目均要落实相应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障每人享受到连续20年、每年3000元的光伏扶贫收益。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河北省《关于做好2016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2.河北省能源局《关于上报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的紧急通知》

主要内容:4月6日,河北省能源局下发关于上报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的紧急通知,通知显示,河北省2016年按照扶贫电站、商业电站1:2.5的比例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人口800人,每人每年3000元扶贫资金,扶贫期限20年。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河北省能源局《关于上报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的紧急通知》.docx

安徽省

【铜陵市】

1.安徽铜陵市《关于光伏扶贫的建设模式以及指导意见》

主要内容:2016—2018年光伏扶贫工程总体目标是建设65个贫困村、10000户贫困户光伏电站,总建设规模3.53万KW。“1+X”建设模式:“1”是指在65个贫困村每村建设1个100KW(或60KW)集中光伏电站,实现全覆盖;“X”是指在235个行政村一般贫困户中选择符合建设条件且自愿建设的贫困户共10000户,每户建设3KW的户用光伏电站。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安徽铜陵市《关于光伏扶贫的建设模式以及指导意见》.docx

【金寨县】

2.《关于金寨县光伏发电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要内容: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选址建设20万千瓦地面光伏扶贫电站。发展分布式(联户型)光伏扶贫电站。在23个乡镇选址建设分布式(联户型)光伏扶贫电站,每个站址建设规模200千瓦-600千瓦,累计1.5万千瓦。

提高光伏扶贫项目覆盖面。建立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机制,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分布式(联户型)光伏扶贫电站净收益全部用于扶持贫困人口,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0户(已建有光伏电站的贫困户和五保户除外),受益人口4.03万人,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安徽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金寨县光伏发电精准脱贫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宣城】

3.安徽宣城《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大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收入,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步伐,确保2016年底前贫困户全部脱贫,2017年底前贫困村全部出列,与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安徽宣城《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docx

【舒城县】

4.安徽省舒城县《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按照“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实行“三年集中攻坚、提前两年摘帽”的总要求,建立政府补助、扶贫资金支持、城投公司融资投入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大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收入,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步伐,力争到2018年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
 
      点击下载政策原文:
   安徽省舒城县《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docx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